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石家庄市委青年志愿服务大型赛会常态化

发稿时间:2018-04-28 00:00:00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从4月27日团石家庄市委举行的“垃圾分类放、美丽石家庄”宣传活动上了解到,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今年夏天在石家庄市举行。团市委承担着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的工作。眼下,团市委志愿者部正在高校中招募400名志愿者,“五一”过后将对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上岗。

  贯彻落实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和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部署,团市委瞄准全市中心工作和困难群众需求两个方向,深入推进阵地化、专业化、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的志愿活动。除传统志愿服务领域外,近年来,随着省会现代产业发展、城市承载力提升,大型赛会增多,团市委开辟出服务大型赛会新“战场”。

  去年“石洽会”期间,为帮助一批韩国客商办理手续,石家庄学雷锋先进个人康恪和石家庄学院的志愿者一直等到凌晨一点多。“那晚引领客商入住时,一位韩国客商冲我们竖起大拇指,连连感谢。”现在回想起那次志愿经历,康恪还觉得挺自豪。这是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型赛会的一个微镜头。近几年,团市委先后组织2000余人次青年志愿服务投入到“冀商大会”、“爱飞客”飞行大会、“石洽会”、2017中国数字经济峰会、石家庄市首届“旅发大会”等大型赛会,为现代省会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大型赛会上,青年志愿者是代表石家庄形象的“窗口”。为确保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团市委按照“一会一案”的原则制定服务方案。联合高校对志愿者进行层层筛选,联合主办单位聘请专业师资进行岗前培训,并制作会议志愿服务专属服装和工具等。会议期间,青年志愿者分工协作,做好接站、维护秩序、分发资料和引导引领等服务。“志愿者们分工协作、环环相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服务好每一场赛会。”团市委志愿者部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团市委不断创新和丰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同时,应用全新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志愿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志愿服务,目前我市已经有144.89万人在该平台上注册成为志愿者,平均每天有500余人通过APP签到参加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