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济宁"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8-04-08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孙计军)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济宁市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4月2日,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关工委、济宁市文明办、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教育局、济宁市旅发委和济宁市少工委在金乡县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启动仪式。济宁市关工委主任祝金焕,济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秦绍忠,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济宁市关工委副主任李心善,济宁市旅发委调研员杨绪东,金乡县委副书记刘东利,济宁市文明办副主任巫原,济宁市教育局副县级督学岳远方,金乡县关工委主任李遵德出席活动,活动由济宁团市委书记赵鑫主持。金乡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代表350余人参加活动。

  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的开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向广大青少年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担负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握好接力棒,用青春、朝气、智慧和勇敢续写新篇章;要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进一步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承载的道德理念和伦理规范,学会运用这些理念和规范来评判价值的是非曲直,领会要义,学以致用,并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传播和弘扬,在规范自身言行的同时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影响力;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努力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启动仪式上,济宁市关工委副主任李心善宣读了《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祝金焕和秦绍忠共同为“济宁市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揭牌,刘东利作动员讲话,团员青年代表宣读“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倡议书。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团员青年参观红色展馆。

  据悉,济宁市“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文化的弘扬者、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活动将围绕用活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习王杰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童心向党”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红领巾寻访”活动、经典诵读活动、修学体验活动、优秀传统文化礼仪教育、国学达人挑战赛、“新时代好少年”典型选树等10个方面深入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

  活动联办各部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用红色基因、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陶冶情操,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