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暖新闻:中外志愿者共铺春运返程暖心路

发稿时间:2018-02-27 0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大叔,这个包我来提,您拉好小孙女跟紧我,马上就到候车室了。”来自哈萨克斯坦“陕西村”的小伙子亚库比身穿红马甲,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成为西安火车站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8年春节节后返程客流集中,亚库比和同学们早早上了岗。他告诉记者,今年,西安地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春运的外籍留学生有10余人,他们喜欢中国,喜欢西安,节日期间在火车站里体验了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和旅客们一起度过热闹喜庆的中国年。

  “有了外国留学生的加入,今年候车室里的‘大学生志愿服务之家’更热闹了。”作为志愿服务队的总负责人,王晓晨已经在火车站服务了4年春运。每天上岗前,王晓晨都会召集大家开会,公布当天高峰出行时段和重点岗位分布,总结前一天突发情况应对经验等。这名长安大学的“理工男”,把不同国籍、不同院校、不同年龄段的志愿者聚拢在一起,将诸多繁杂的工作梳理得井然有序。

  女生志愿者多在自助取票机、亲情服务台服务,负责协助旅客换票,在客流量大时疏导旅客多通道分散进站,并帮助旅客查询候车区域、解答问询;男生志愿者多分布在广场、站台以及上下楼梯通道处,帮助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包、抬物,确保旅客出行顺畅;还有志愿者在候车室里的“丝路缘”亲情厅与旅客一起阅读,照看小旅客在游乐区玩耍,将需要母乳喂养的妈妈引导至“母爱十平方”私密小屋哺乳。遇有身体不适的旅客,志愿者们会及时引导他们至“便民医疗点”,并全程护送重点旅客候车登乘。

  “善良的心不分国家,更不分肤色,春运路上希望大家感受到这份温暖、这份爱!”亚库比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

  今年春运,西安火车站共有来自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志愿者共计80余名,每人累计服务时长已达200余小时,日均帮扶重点旅客300余人。(记者 孙海华)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