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杭州市委举行“新时代 新青年”首届青年网络作家沙龙

发稿时间:2018-02-08 13: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亮)近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文联、杭州市青联主办的“新时代 新青年”首届青年网络作家沙龙在滨江区白马湖中国网络作家村举行。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沈威出席活动并致辞,青年网络作家代表、市青联委员代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加活动。

  张敏在致辞中表示,杭州为打造“中国网络文艺之都”,开展了网络文学“一院一村一周”建设工作,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和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活动在杭州举办,也制定出台了扶持网络文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希望网络作家能抓住机遇,来杭创作更多的网络精品力作。

  沈威在致辞中说,目前全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到3.52亿,占网民总数的近一半,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是共青团联系服务的重要对象,广大青年要从网络文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形成发展的导向。团市委将通过实施“筑梦计划”,帮助青年网络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成长,体现青年在推动杭州文创产业新发展中的作为。

  活动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林章忠,市青联委员单位蓝天下传媒集团产业负责人、浙江蓝色向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捷和杭州红得兰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璐围绕影视传媒与网络小说融合发展作了主旨演讲。

  随后,参加活动的青联委员还就青年网络作家现场提出的“网络文学如何与影视改编合作”“如何创作有生命力的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网络作家落户安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团市委还向网络作家村授予了“筑梦家园”基地,双方将在帮扶青年网络作家上开展更多合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文学创作应运而生。为更好地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网络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团市委作为全团72个试点之一,启动实施了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筑梦计划”聚焦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新兴群体中的青年,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特色和优势,帮助他们激发创造活力,实现个人梦想,并通过积极引导使之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骨干力量。截至目前,全市依托小镇园区和市青联委员企业建立了“筑梦家园”和创作孵化基地30家,为新兴青年群体打造了提升自我、展示才华、获取资源的阵地。接下来,团市委还将通过举办沙龙,提供资本对接的机会;组织分享会,提供经验交流借鉴的机会;开展培训,提供提升写作水平的机会;聘请梦想导师,提供指导帮带服务,切实为青年网络作家等新兴青年群体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