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吐鲁番市开展红领巾小课堂 让这个寒假暖起来

发稿时间:2018-02-08 0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李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探索创新寒假期间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载体,为广大返乡青年学子搭建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舞台,指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青春力量。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团委动员在2018年寒假组织返乡大学生参加“红领巾小课堂”实践活动,用关爱温暖这个冬天。

  这个寒假,内容丰富干货多。当家长们正在为孩子放寒假去哪儿发愁时,吐鲁番市37个村(社区)“红领巾小课堂”授课点迎来了开班仪式。今年的“红领巾小课堂”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主题教育、双语学习、学业辅导、兴趣活动、公益实践五大模块,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每个授课点开展不少于15天,每天不少于3个小时的教学实践。“红领巾小课堂”邀请返乡大学生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授课,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疆的朴素感情,教育引导各族少年儿童从小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在课堂上开展以党的十九大、国情区情、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的主题教育,让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了解十九大精神,了解外面的世界。通过少先队基本知识和礼仪教育,提升少先队员荣誉感。结合学生假期作业,采取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返乡大学生们结合自身经验,开展丰富多彩、创新多样的教学活动,使同学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这个寒假,争先恐后话收获。在鄯善县七克台镇南湖村服务点开展红领巾小课堂授课的返乡大学生马亮暄说“我们这里的小朋友以回族居多,在小课堂我们互相尊重,共同进步。尽管假期其他人在休息,但我愿意利用自己假期时间去陪这些小朋友,让他们的假期不‘放羊’,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寒假。”

  马场学校四年级学生努尔曼古丽·白克力,父母都是都是农民,由于家人不懂普通话,无法辅导小朋友寒假作业中不懂的题目,在小课堂上,她兴奋地说:“这个寒假我们村开展了红领巾小课堂以后,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请教老师,帮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小课堂我过得又开心又充实。”红领巾小课堂为孩子们探索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再添一抹色彩,他们纷纷表示,将会珍惜这段时光,与更多小朋友一起认真学习,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这个寒假,为民解忧见实效。共青团“红领巾小课堂”自开课以来倍受各民族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小课堂既充当“临时监护人”,帮助家长朋友们解决中小学生寒假生活“失管”、作业完成困难、过渡沉迷网络等突出问题;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大手拉小手平台,提升返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丰富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在寒假有了好去处,消除家长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使少年儿童受教育、大学生长才干、家长群众得实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