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青年工作青年评 宜宾探索第三方青年评议工作机制

发稿时间:2018-02-05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邓珺文)“宜宾市青年之家以电子商务产业为依托,为青年小微企业成长、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个人创业提供了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综合服务平台。他们还通过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让更多青年了解、参与进来,十分不错。”“建议完善青年档案,专人负责,定期更新,便于统计流失青年和新增青年人数。”这是近日,团市委遴选的第三方青年观察员深入宜宾市各区县开展基层团组织重点工作调查评估后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

  为更好贯彻共青团改革精神和从严治团要求,从制度上保障广大团员青年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青年真正成为共青团改革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改革成效的评判者,共青团宜宾市委探索“青年工作青年评”——第三方青年评议机制,以更加全面、系统地反映当前该市基层共青团工作情况,让青年全方位了解和感知共青团工作。

  2017年底,团市委从该市优秀青年工作者、高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中广泛遴选出第三方青年观察员组成“青年评议团”。第三方青年评议团深入我市各县(区)重点就各基层团组织在青年群体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运行及“童伴计划”实施情况,特别是活动阵地建设、管理人员职责、资金运行、青年群体满意度等内容进行了综合考察评估。评估报告将作为“青年之家”“童伴之家”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青年评议团已随机抽检、实地走访考察全市40家“青年之家”“童伴之家”的建设运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

  为真正做到青年工作青年评,突出青年观察员的主体地位,此次第三方青年评议团独立于团市委之外,自主开展考察评议工作。青年观察员进行随机选点、随机抽检、直奔基层,以此保证青年评议工作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也为团市委了提供最真实、最及时的反馈。团市委将根据评估结果,对工作不力的“青年之家”“童伴之家”进行降星或摘牌。

  “第三方青年评议是宜宾市深化共青团改革的一项新举措,让优秀团员青年去评议基层团组织的重点工作,将服务对象变为了服务力量,既是吸纳青年为共青团工作建言献策,又是将工作置于团员青年们的监督之下,倒逼基层团委回归主责主业,把团建工作抓实抓好。下一步,团市委将及时总结经验,调整思路,积极谋划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力求将工作做实做细,更好地引领青少年思想、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作用,努力建设身边共青团、开放共青团、活力共青团、严实共青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