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思想引导 青春建功 青年成才 团建创优

清远市人民医院举行第四次团代会

发稿时间:2017-12-05 00:00: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清远市人民医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现场。

  

病友分享观后感。

  近日,共青团清远市人民医院委员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成功选举出新一届团委班子。

  清远团市委副书记邓建红表示,清远市人民医院团委按照团市委的工作部署,紧贴青年需求,紧绕党政中心,紧跟党建步伐,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先锋岗”“推优入党”进一步夯实人民医院团组织基础;积极服务青年医护工作者发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新作为;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健康直通车”“义务导诊员”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的社会新风尚,人民医院团委因此荣获2015—2016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文/图:何京鸿 刘秋宜

  为实现粤北医学中心贡献力量

  据了解,4年来,清远市人民医院团委抓住“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个着力点,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方向,实施“思想引导、青春建功、青年成才、团建创优”工作,全力做好“团主题活动、青年志愿服务、青年典型选树”工作,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团委坚持围绕医院整体工作广泛设计各种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医院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上一届团委仅有信息科一个市级“青年文明号”,经过本届团委的努力,已新创建急诊科、感染科、ICU二区3个市级“青年文明号”,2017年7月在全院范围内再次启动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各团支部踊跃加入参与;加强创省号的培训工作,近几年每年均有派员参加团省委组织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负责人”培训班,为创号储备人才。

  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3年医院团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转型跨越、青年先行”为主题,把牢方向,投身大局,融入青年,强化自身,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动员影响力、服务凝聚力、组织战斗力,全面提升团员青年综合素质水平,为医院实现粤北医学中心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邓建红高度肯定了清远市人民医院团委的工作。邓建红表示,前不久,市委印发了《清远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改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向基层延伸,院团委要对照改革要求全面梳理团的各项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理清改革的思路,落实改革的举措,推动改革的进度;要进一步加强改革汇报工作,经常性、制度化地向院党委汇报改革落实情况,确保改革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

  要构建共青团工作新体系

  邓建红要求,医院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方向和要求,深刻理解“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等重要论述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邓建红表示,要不断优化共青团的组织格局和运行机制,打造专兼挂的干部队伍,以“互联网+”为抓手,深入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要以四维工作格局为主干,明确工作方向和内容,构建共青团工作新体系,重点是:一要突出思想引领这个主业,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积极推进青年医疗志愿服务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团员先锋岗创建,彰显青春时代风采。三要抓紧服务青年这条生命线,瞄准青年医护人员专业学习、婚恋交友等“刚需”,创新活动形式,竭诚服务青年。要积极争取院党委支持,努力破解制约工作发展的缺人员、缺阵地、缺经费的问题,不断加强团工作的保障,全院广大青年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推进改革,共同凝聚成改革的强大动力。

  市人民医院举办“看电影·话人生”病友康复支持活动

  近日,清远市康乐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点清远市人民医院社工在康复科举行了以“看电影·话人生”为主题的病友康复支持活动,通过电影与病友、家属们探讨积极心态对于康复的重要性。

  活动分为社工介绍、互动游戏、电影赏析三部分。由于是社工入驻医院后首次开展的病友活动,大多数病友对于社工并不熟悉,在简单介绍后,为活跃气氛,社工邀请病友、家属一起参加破冰游戏“抓阿三”。随后便进入到活动正题——观看励志影片《伤残新鲜人》,影片讲述了主人公从伤残初期对自我价值的否定到接受事实,最后找到新的生活方式,以一种全新的姿态,积极面对生活。影片引起了病友的共鸣,病友何姨表示自己中风初期,不敢见人,担心别人看见自己行动不便的样子,常常哭泣。病友曾姨则表示主人公很乐观、很坚强,未看之前完全不敢想象残障人士可以去做志愿者、去骑自行车。其他病友也纷纷发出赞叹。

  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活动,不但提升了病友及家属们康复的斗志与信心,也让他们看到了“即使身残,只要有信心,也可以换种方式过快乐的人生”。

责任编辑:刘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