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组织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共青团沧州市委抓实青少年发展与维权工作

发稿时间:2017-10-14 0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萌萌)习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青团沧州市委始终把青少年发展与维权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2013年以来,该市组建154人的专家团队为全市51600余名青少年进行了普法、心理、安全自护等宣传教育,开创了多种活动形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一、持续发力优化青少年维权传统品牌项目

  一是扎实开展好“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面对面”活动是该市贯彻团中央、团省委部署要求,持续开展的一项反映青少年诉求、满足青少年愿望的品牌活动,有效保证了青少年诉求在政府相关政策形成中得到保障。四年来,该市各团县(市、区)委在全市范围内联合8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询问2000名青少年,广泛听取青少年的各方面诉求与建议,形成21份调研报告,在“两会期间”,通过人大代表议案或建议、政协提案等形式提出。同时,制定“面对面”活动自评表与活动考核细则,从6大项22条标准考核各团县(市、区)“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以严格的考核标准确保活动成效,切实打造出维护青少年权益的品质项目。二是打造“青少年成长护航直通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以重要节庆日为依托开展活动,在利用“五四青年节”“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聘请市关工委、政法系统、蓝天救援服务队等专业人士组成30余人宣讲团,先后进入中小学、高校100余所为全市23000余人进行法制宣讲,为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2017年结合“国际爱牙日”在该市开展“爱牙护齿·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公益活动,为300余名小学生进行牙齿义诊;开展“反邪教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集市”活动,以专家讲座、观看视频短片、宣传车播放等形式向该市5000名青少年讲述了邪教危害,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识邪、拒邪能力。今年,基本实现了全市中小学和各高校的全覆盖,安全自护和法治教育已在校园“常态化”。   

  二、循序渐进推动青少年维权全覆盖

  一是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截止到目前,12355维权热线共接听电话10000余次,我委将继续充实12355服务台人员的队伍建设,预计增加律师15名,有青少年成长教育经验的人员30名与心理咨询志愿者35名作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志愿服务人员,为青少年升学、就业、劳动用工、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专业回答。二是开通12355举案说法微信平台。2017年5月,在沧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正式开通“12355举案说法微信版块”,由专业律师针对有关青少年的多发问题,结合真实案情,采用多种形式编辑了6期经典案例,为全市广大青少年增长了法律常识,近期将继续发布第7期案例,联合专业律师切实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而努力。三是依托青年中心服务平台。2017年2月,青年中心投入使用,配备专业人员轮流值班,为青少年咨询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同时,通过发放禁毒手册200册、维权活动宣传页3000份切实增长了广大青少年的防毒知识,提升了青少年的维权意识。四是打造沧州特色“零犯罪学校”。2017年,联合检察院先后4次走进中小学,开展“创建零犯罪学校”活动,为1100余名中小学生讲述常见的校园欺凌现象、犯罪形态与犯罪后果,积极打造在中小学中“青少年零犯罪”“青少年零受害”的校园环境。

  三、加强资源整合构建“大维权”格局

  一是动员青联委员与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自2015年积极引导青联委员、青年社会组织关注、参与青少年权益工作,动员全市爱心人士通过搭载“小小心愿”“春雨行动”“希望工程”等10余项公益活动,帮扶贫困青少年1000余人。二是动员律师事务所的参与。动员8个县(市、区)16个律师事务所参与到未成年人的保护项目中,20名法律工作者作为公益活动讲师,通过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投入到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工作中。三是加强社工队伍建设。自2014年至今累计为全市800名社工人员进行培训,鼓励164人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考试,为全市社工队伍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四是加大媒体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与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合作。据统计,近三年报道青少年维权活动80次,刊发评论员文章286篇,同时,利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互动回答青少年权益问题6000余个,与社会各界共同营造出全社会关心青少年权益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