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组织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共青团邯郸市委:做好共青团改革的先行者

发稿时间:2017-10-13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亮)邯郸团市委是全省市级共青团改革试点单位。团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党的群团工作改革要求,坚持以青年为本,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2016年12月31日,中共邯郸市委办公厅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共青团邯郸市委改革方案》,市级共青团改革已全面铺开。

  一是通过改革配强工作力量。面对控编减员的压力,如何不断加强团组织的领导力量?我们在改革中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我们在团委机关内设机构、编制分别精简的同时,积极选配13名挂职兼职干部任团市委副书记、副部长或科员,使干部队伍更多元化,服务青年更精准;为增强团组织的代表性、广泛性,将团市委常委、委员中来自基层一线比例增加到了27.3%和40%;推进扁平化管理,结合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变化,打破部门界限设立“N”个重点工作组,形成了“部室+项目组”的工作新格局。目前,我们建立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正在举办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创业论坛,创业大赛分赛场已延伸到北京、天津,效果很好。

  二是通过改革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坚持按照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治团,从青年需求特点出发从严管理团干部,建立了团干部弹性时间工作制度,结合邯郸实际制度性安排团市委机关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农村(社区)、一个企业、一个社会组织的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科级干部轮流下沉基层工作1个月,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春雨乐园”36个,提供服务1300余次,服务留守儿童约4.5万余人次;举办了“我的家在邯郸”招聘会7场,缓解青年就业难;在团省委的共同争取下邯郸成为全团“双创板”首家战略合作城市;搭建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助力脱贫攻坚等,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三是通过改革激发基层发展后劲。为缓解基层“四缺”难题,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意见》,争取政策支持。在解决“缺编制”方面,团市委减少的5个编制划拨给了县区团委,所有县区团委班子配备达到100%,有6个县级团委累计增加编制9个;在解决“缺经费”方面,一方面积极呼吁争取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引导县级团委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开展工作;在解决“缺场所”方面,推动党团工作和服务阵地同规划、同建设、同使用、同管理,在商务楼宇、创业园区、农村社区建成青年中心、团青服务站等245个;在解决“缺人员”方面,推动从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志愿者等群体中定向招录乡镇(街道)专职团干部;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努力打造“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基层服务队伍。

  四是通过改革增强青年获得感。为克服机关化、行政化问题,紧紧抓住了网络新媒体时代青年工作的新特点,打造了以“青年之声·邯郸”微信公众号为主体,邯郸日报“我的邯郸”客户端,“青年之声”频道等8平台为补充的新媒体矩阵,团干部通过网上直接联系青年53800余人。推行青年在线上“点单”,团组织线下“办单”,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从2015年10月起团市委班子成员每周六雷打不动到邯郸市青年中心轮流坐班,开展“团委书记与你面对面”主题倾听日85期,现场办公、答疑解惑、回应诉求,接待青年1720余人,让青年随时随地都能遇到共青团。“青年中心”已经成为团员青年愿意去的地方,团组织也成为了青年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强后盾。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发挥好改革试点的“领跑”作用,推动改革任务在市县落实落地,用改革的实际成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