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团濮阳市委扎实开展“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

发稿时间:2017-08-23 07: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志峰)按照团中央、团河南省委“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团濮阳市委紧紧围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扎实开展“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做到“四个在前”,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性和先进性。

  一、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团员青年政治性

  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在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中,团濮阳市委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一是组织创建集体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70余次。二是举办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学习交流会,组织专题学习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相关文件、会议精神30余场。三是在创建集体中开展“团干部讲故事”活动,让专兼职团干部为基层团员青年讲授主题团课50余场,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2200余人次,不断强化团员青年的政治性。

  二、营造浓厚氛围,突显团员青年先进性

  为切实保持和增强团员青年先进性,团濮阳市委加强对创建活动的舆论宣传,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一是结合实际,印发创建活动方案,将“党政评价、团内考核、青年评议”作为重要依据纳入创建标准,创新制作《濮阳市争创团员先锋岗(队)创建示范活动台账》在全市创建集体中统一发放,为创建活动打好基础。二是组织召开示范活动启动仪式,与创建集体团组织签订目标责任书,在争创集体中选树优秀集体,授予争创“共青团员先锋岗(队)”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争创活动,形成创建活动热潮。三是挖掘创建典型,利用团属网站、报纸等传统媒体和青年之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对团员先锋岗(队)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突显团员青年先进性,营造出“互学互比、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三、落实从严治团,提升团员青年纪律性

  准确把握团员先锋岗(队)创建的实践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落实从严治团的各项要求放在首位。一是以争创“共青团员先锋岗(队)”活动为抓手,组织各创建集体填写《基层团组织情况统计表》54份,对全市5个行业系统团工委和21个直属团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重点了解团员发展、团费收缴、团组织发展现状等情况;二是深化基层联系点、“8+4”1+100”直接联青年工作,团濮阳市委机关干部每周利用一天的时间深入创建集体,在调研学习的同时,指导帮助其开展争创“共青团员先锋岗(队)”活动;三是按照团中央从严治团相关规定和团濮阳市委关于基层团组织“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总体思路,对各创建集体遵纪守法、贯彻落实从严治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起草《关于对全市直属团组织整改意见的报告》,下发规范团组织整改通知5份、提升工作清单7份、整改通知书4份。

  四、深化活动意义,发挥团员青年示范性

  准确把握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的实际意义,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提升广大团员青年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以“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为抓手,引导团员青年履行岗位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能力,自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的光荣感、自豪感和荣誉感。二是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使创建活动成为团员青年展现作为、自我提升的重要平台,做到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纪律规矩守在前。三是以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激发广大团员集体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和动力,为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凝聚力增添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