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团湖州市委聚力打造一支青年企业家铁军战队

发稿时间:2017-08-04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汪晨)湖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为统筹各方资源,形成最强合力,前期,团市委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于今年5月23日召开了市新湖商商会、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理事会,实现了“三会合一”,并达成身份互认、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和发展共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协会始终以服务党政中心大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为宗旨,积极构建“提升素质、激励创新、履行责任”三维工作格局,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青年企业家队伍。

  一、着眼提升素质,创设学习研修“大学堂”。一是学理论,跟党走。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学习讨论、座谈、培训等活动,引导青年企业家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择优推荐会员进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感。二是学专题,强素养。围绕创新驱动战略,以“湖州青年企业家大讲堂”为载体,针对企业家普遍关注的资本运作、企业管理、品牌打造、科技创新及企业文化建设等内容,邀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累计举办各类培训讲座50场,服务青年企业家1500余人次。三是学先进,拓视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途径,组织青年企业家赴上海、宁波、温州和江苏等地开展商务考察活动,为青年企业家交流管理经验、引进先进技术、寻找合作机会创造有利条件。四是学典型,对标杆。选树培育“长三角青商领袖”吴淑英,“长三角杰出青商”薛锋、袁世杰,“新锐浙商”沈坚强、沈杰等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积极推荐青年企业家中的优秀分子成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二、着眼创新发展,构建交流合作“大平台”。一是围绕改革诉求,搭建“政企连心”平台。着眼青年企业家需要掌握的最新政策等需求,积极搭建青年企业家与各级党政部门的沟通桥梁,举办“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政青面对面”“青年企业家座谈会”等20余场次,深入解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畅通企业合理反映诉求的渠道。二是围绕资金难题,搭建“银企连线”平台。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市邮储银行、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签订银企合作协议,目前累计发放贷款14.5亿元,帮扶1.3万余人次。连续四年举办“5.28”青年创业贷款现场咨询对接会,累计达成贷款意向894笔、金额4.6亿元。三是围绕管理难点,搭建“校企联手”平台。联合市委组织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连续四年开展青年教师柔性挂职企业担任管理咨询师,累计引进100多名浙江大学青年教师结对我市成长型企业、现代农业企业,举办论坛、培训等113场次,帮助解决“绩效管理”“员工激励”等管理难题43个,产生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四是围绕实体发展,搭建“区域联动”平台。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三省一市青年企业家湖州论坛”“携手两岸青年 创新创业发展”湖台两地青年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等活动,每年组织青年企业家参加“长三角青商论坛”“苏湖两地青年企业家面对面”“长三角创业创新论坛”等活动。与上海湖州商会合作,组建初始规模为1亿元的“浙江湖州南太湖青创基金”,为湖州产业发展和青年创业提供新平台、配置新引擎、增添新动力。

  三、着眼履行责任,搭建回报社会“大桥梁 ”。一是开展“青企生态+”行动。组织会员企业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体”等行动,在会员企业中组建治水突击队、征集治水金点子,唱响“治水好声音”;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水源地清污、护岸绿化、水质监测、违法排污监管等活动。二是开展“青企助双创”行动。组织薛锋、吴淑英等30名青年企业家成立“青企创业导师团”,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讲座、创业咨询问答、创业大赛指导,共服务青年500余人次。发动会员企业与浙大合作建立50个青创伙伴共同体。三是开展“青企暖心”行动。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传递爱·温暖孤独”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多项活动,2015年以来资助贫困学生691人,其中大学生442人,共募集资金450余万元。四是开展“千人实习计划”。发动会员企业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13个,提供见习岗位2472个,对接见习上岗青年2108人,达成就业意向1926人。连续四年实施大学生暑期“千人实习计划”,征集岗位6122个,成功对接上岗实习4853人,帮助大学生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就业能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