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衢州市打造“三大品牌”全面助力治水剿劣

发稿时间:2017-08-02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以青年团员之名,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助力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志愿服务活动…”在团衢州市委举办的助力“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暨青年团员节水护水启动仪式上,400余名团员青年庄严宣誓,吹响了衢州市全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的冲锋号。

  2017年是“五水共治”“三五七”时间表中“五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的提升年。今年以来,团市委着眼于提高衢州水环境整体质量,立足自身职能,全面整合资源,积极创新载体,打造治水剿劣“三大品牌”,广泛动员全市团员青年投身“百团助力剿劣治水”专项工作,在全面剿灭劣V水工作过程中充分展现衢州青年铁军风采。

  完善“河小二+治水”品牌体系

  “在龙游的北面,石佛的河边,有一群“河小二”,他们年轻又聪明,他们勤劳又自信,他们随时随地出现在那治水现场里,他们努力守护美丽环境。”这是龙游县石佛乡自创的“河小二”之歌。为了充分发挥“河小二”河长助理的重要作用,团市委积极创新三个“+”工作法,一线助力剿劣大会战。一是“部门联动+制度保障”。对接治水办、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助力五水共治、共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争做青年铁军,助力治水剿劣“百千万”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治水美景 衢州样本”点赞衢州治水风景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指导全市各级团组织完善“河小二”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以及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进治水剿劣青春建功活动。例如开化县联合治水、环保等部门,制定村级“河小二”的考核奖励制度,为村级“河小二”队伍争取工作经费;二是“明确主体+夯实基础”。发挥基层乡镇(街道)主体作用,以广大基层团干、村村“好青年”等群体为依托,在全市105个乡镇组建“河小二”剿劣队伍,统一服装标识,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淤、环境整治等治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明确新上任的村团支部书记均担任本村河段的“河小二”,协助所在地河长开展治水剿劣相关工作。目前,全市共组建“河小二”团队497支,招募“河小二”24950名;三是“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做细做实“三个一”河小二工作制度,即“一周一巡查”、“一塘(渠)一记录”、“一月一活动”。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累计开展活动1100余场次,参与治水志愿服务13万余人次,向各级治水部门反馈问题信息100余条;积极创新载体,基于各地工作实际,不断发掘特色工作,如衢江区组织“雷锋班”学员参与治水剿劣,龙游县唱响“河小二之歌”,开化县组建了“河小二直击团”,常山县深化了“塘渠帮手”结对认领。尤其在今年的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全市的“河小二”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据统计,全市共组建突击队181支,招募志愿者2700余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5000余人次,清理垃圾300余吨,募集捐赠救灾物资3万余元。

  激发“红领巾+治水”品牌活力

  “在线上,我们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介,面向社会宣传治水剿劣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重要意义,在线下开展了一系列’红领巾助力治水剿劣’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充分参与,”衢州市青少年宫负责人蓝峻介绍到。今年以来,团市委积极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营造“全民齐治水”的良好氛围。一是进校园。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校讯通等媒介,宣传“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培养少先队员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创新形式,开展以“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剿灭劣V类水”为内容的主题队会、假日小队、国旗下演讲等主题宣教活动;结合“保护母亲河”行动,创新成立“五水共治”社团,开设有特色的环保社团,打造环保实体阵地,定期开展环保主题活动,增强少先队员环保意识;二是走出去。组织开展公益跳蚤市场、清扫母亲河、监测水质活动、“小河长在行动”等活动,以“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护河”、小鱼治水、爱心义卖等形式,影响带动社会各界为建设美丽衢州贡献力量。据统计,共有15万余名青少年直接参与,影响覆盖30余万户家庭。把握周末、“六一”等时间节点,开展“小公民田园采风计划”,让垃圾去旅行、“我是衢州小主人、争当垃圾分类小能手”、“剿灭劣V类水”流动青少年宫等”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吸引4万余人参与。依托少先队队长学校,到西区大草原、水亭门等地开展“五水共治·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微信、媒体等媒介,同步向全市少先队员发起“剿灭劣V类水红领巾在行动”的倡议;三是抓宣传。以“治水大行动小小志愿在行动”为口号,组建治水节水宣传小志愿服务队、保护母亲河小志愿服务队、植树护绿小志愿服务队、“五水共治”宣传小分队、环保志愿者小卫士等队伍,通过印发《“垃圾分类,你我同行”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者活动等,发挥少先队员们小宣传员、小示范员和小监督员的角色职责,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教育宣传带进每一所学校、每一户家庭、每一个社区,引导大家共同养成垃圾分类、节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夯实“青年军+治水”品牌力量

  “参与剿劣大会战,我们有‘河小二’,其中‘塘(渠)帮手’是主力,‘骑行河长’则是我们的眼睛。”团常山县委书记饶群表示。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年军”治水队伍力量,团市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一是整合创先争优团体,组建“青年治水专项突击队”,发挥各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岗位能手的部门特色和岗位技能,定期组织青年突击队助力治水剿劣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团员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五水共治”成果宣传和“治水剿劣”、“垃圾分类”专业知识普及活动,加入党政河长日常巡查队伍,对于河道治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推动问题及时解决。二是联动青年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各界青年力量,以志愿者招募、战略合作等形式吸收骑行协会、跑步协会和民间环保协会等社会组织的青年加入治水剿劣队伍,引导他们结合各自协会功能,参与民间巡查监督、问题发现与建议等工作,带动更多普通市民共建共享绿水青山。其中,常山县的骑行河长、开化县的民间护河队等均被浙江日报、衢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宣传。三是对接高校实习团队,借智借力,以校地合作课题的形式项目化助推治水剿劣工作。由团市委书记带队,走访对接中国美院、浙工大、浙师大、衢州学院、衢职院等省内各大高校,联系组织高校学生来衢开展“五水共治”主题社会实践,协商明确以课题的形式项目化开展五水共治社会实践。市、县两级团委深入走访、了解本地治水剿劣美景工作中的实际需求,共摸排筛选课题44个,通过学校团委向师生团队发布并组织课题申报。目前,共有近50支高校师生实践团队来衢开展实践。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