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团吉林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救灾活动

发稿时间:2017-07-20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刘思媛)2017年7月13日8时起,吉林市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截至当天1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5.8毫米,局部发生特大暴雨,永吉县、桦甸市、丰满区、船营区等地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第一天,吉林团市委迅速反应,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团组织优势,立即动员各种团属力量投入到灾后救援工作中。
  “我们共青团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帮助受灾地区度过困难”,这是7月14日当天早上8点30分吉林团市委书记赵洲洋在会上和机关干部说的话。随后,吉林团市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江城青年动起来”的图文信息,面向全市青年朋友发出倡议,要严格按照“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戴团徽、亮身份、做表率”,发挥能战斗、肯吃苦、比奉献的精神,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工作中来。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呼吁,号召爱心企业家捐资捐物,支援灾区。消息发出之后,团市委的电话一直没有间断过,大约有200左右人报名参加志愿者、有50余个爱心企业家要捐赠物资。下午3点左右,机关干部主动申请,组成青年志愿者第一梯队,带着10车价值6万余元的救灾生活物资一同赶往永吉县,将9.5万个编织袋送往桦甸市。到达口前之后,机关干部迅速分成小组,运用2个小时,将物资全部搬到指定位置。
  在工作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搬运物资实在太需要人手,在大批的物资到达之后,没人搬运和分发是一个重大难题,随后吉林团市委与各直属团委进行对接,从实际需求入手,分批次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赶赴灾区进行志愿服务,有效的缓解了这种情况。
  灾后第二天,吉林团市委从吉林石化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抽调青年志愿者50人赶赴永吉县,参与到物资收集、装卸,以及向灾区发放、分配物资工作中,早上5点志愿者赶赴灾区,6点进入工作状态,一天下来,3000余箱物资的装卸,500个小时的持续服务,他们一直在埋头干活,面对温度高,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等情况,青年志愿者们没有一句以怨言。像这样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还有很多,截止到目前为止,吉林团市委根据灾后重建情况,共抽调吉林石化、吉林化纤、丰满电厂、白山电厂、国电吉林热电厂、龙潭团区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千余人参与到物资收集、分配、装卸、消杀防疫、清淤等工作中,持续服务3万小时。社会募集志愿者700余人同时组织青年志愿者预备队3000余人,进入备战状态,随时开赴灾区开展相应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一直在重复着看似简单的工作,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完成任务却是不简单的。 
  凝聚微力量,传递大关爱。吉林市青年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的实际行动给灾区人民提供了许多帮助,同时也得到省委、市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和认可。吉林青年之声APP也对外专题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目前,仍有大量的社会各界爱心青年踊跃报名。共青团的一份情,青年志愿者的一份爱,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身上的团徽熠熠增辉。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