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

大庆“流动少年宫”培养农村娃“文艺范”

发稿时间:2017-06-13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石全)为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大庆市青少年宫发挥校外教育优势,走进对口援助乡村,让农村留守儿童也能享受到城市优质的校外教育,助力精准扶贫。6月7日下午,大庆市“流动少年宫”来到龙凤区刘高手小学,为那里的孩子送去音乐、舞蹈、趣味美术等精彩的艺体实践课。

  刘高手小学的学生,主要是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多贫困,原来只在影像中见过一些乐器,第一次见到了古筝、琵琶,还能亲手摸一摸,亲手弹奏,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心灵受到触动。

  亲手制作航模放飞

  刘高手小学位于龙凤镇刘高手村,是距市区较远的农村小学,学校占地面积小,师资较为薄弱,全校一至五年级在校学生,总共55人。

  6月7日下午,是刘高手小学开展第二课堂的时间,当“流动少年宫”的老师到达学校时,学生们在教室里安静地等待,心中充满了期待。

  大庆市青少年宫的苏令宇老师,为孩子们带去了制作课堂,教孩子们亲手制作航空模型。

  “这根接杆有什么用?”

  “机翼怎么连接?”

  当一个个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化解时,学生们脑洞大开。

  经过一番努力,一架架动感十足的飞机模型制作完成,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放飞时刻。

  “十、九……三、二、一,放飞!”,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的飞机升上空中那一刻,操场上响起一片欢呼声。

  跟着老师舞动起来

  崔文瑄老师带去的趣味美术课堂,是用彩色速干黏土,在纸上作画。

  当老师讲授完制作步骤和作画要领后,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

  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有了线条、图案。一堂课下来,一幅幅结构别致、色彩艳丽的创意画圆满完成。

  刘春辉老师带去了舞蹈课。开始,学生们还很羞涩,但是刘老师的热情,使同学们很快放下扭捏,随着节拍跟着老师一起热烈地舞动起来,让身体释放出青春的“火焰”。

  在琵琶和古筝课堂上,许多孩子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两样乐器。古筝独具特色的音质,在教室里律动,老师行云流水般的示范演奏,让学生们痴迷。

  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下,孩子们弹奏出乐曲时,惊喜荡漾在他们稚嫩无邪的脸上。

  妙趣横生不愿说再见

  课程结束时,一些学生围着老师问:“老师,以后还会来我们学校吗?”这样妙趣横生的课堂,让学生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流动少年宫’进我们学校,让学生们开阔了眼界,这样生动的艺术课堂,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刘高手小学教务主任田苗说。

  据市青少年宫活动部部长孙建军介绍,青少年宫组织开展的“流动少年宫进校园、进社区、下农村”活动,是在大庆市团委指导下进行的公益性活动,主要以送艺术、送特长为主,发挥市青少年宫校外特长教育教学和特色活动项目优势,让城乡儿童,共享校外教育资源和成果。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壮大‘流动少年宫’的队伍,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孙建军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