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圳共青团构建青年人才服务工作体系

发稿时间:2016-10-21 07:1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短短的几天,深圳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有梦想的城市,毕业之后我要来深圳工作!深圳,后会有期!”

  青春的脸庞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怀揣着梦想我们来到深圳闯荡。

  国庆假期过后,由深圳共青团、市人社局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圳行活动启动,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生们,从10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相聚深圳,通过城市观光体验、人文主题拍摄、双选会采访报道、名企参访、参加“青年人才引进与城市发展论坛”等活动,探索这座青春之城,了解就业创业环境,并透过微信等社交媒体传递“深圳好声音”。学员们纷纷表示,相知才能相惜相守,这次活动对于宣传深圳吸引毕业生入深就业效果显著,毕业后希望来深工作。

  高校大学生深圳行只是深圳共青团人才服务工作中的一环。

  近年来,深圳共青团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组织开展深圳青年群体状况系列调研,系统梳理高校大学生、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职业青年、创业青年、青年企业家及青年科技人才等青年群体的发展状况和需求,构建青年人才服务工作体系。

  针对大学生,建立以就业为重点的服务体系

  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是大学生最关心最实际的需求。对大部分毕业生而言,了解难、住宿难、求职难、融入难是到深求职落脚的四只“拦路虎”。为了推动解决这个问题,深圳共青团经过大量调研,开展了高校大学生深圳行、展翅计划、青年驿站等项目。

  不了解深圳就创造机会让大学生们了解。2015年开始,深圳共青团举办高校记者深圳行和深圳名企高校行活动,“引进来”、“走出去”宣传推介深圳人才政策和就业环境。两年来,一方面吸引100多所名校大学生来深参观,并借助高校媒体推广深圳人才政策和就业环境。另一方面携手深圳名企开展“高校行”活动,与大学生面对面进行政策解读和企业推介。同时,针对工作经验不足,实施大学生实习“展翅计划”,动员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4年累计提供3万多个优质靠谱的实习见习岗位,帮助大学生提升职场经验。

  来深求职,住宿是难题。2014年,深圳共青团全面推广青年驿站,免费提供7天短期住宿、就业帮助、城市融入等服务,解决毕业生的燃眉之急。现在全市已经建成7个青年驿站,提供222张床位,3年来累计服务来深大学生6092人。

  信息不对称、虚假招聘,令求职者头痛不已。对此,深圳共青团推出职业导航书和“易工作”公益求职平台,免费对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发布岗位信息。

  针对职业青年,建立以技能教育培训为重点的服务体系

  培训是自我提升、职业晋升的重要途径。调研显示,深圳超过40%的职业青年未参加过技能培训。对此,深圳共青团职业青年聚集的工业园区、商圈和社区,开设了16家项目化运作的“青春家园”,提供职业技能、职场心态、商务礼仪等公益培训,提高青年职场适应能力。对于渴望提高学历的青工,深圳共青团联合北大、人大等14所国内重点高校,通过“圆梦计划”,5年来累计帮助1万多名职业青年实现“大学梦”。

  近年来,随着基层治理发展,专业化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缺口较大。针对这一状况,深圳共青团联合市民政局创办了全国首家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探索建设青年社会组织总部,建设青少年事务社工培养基地,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

  针对创业青年,建立以搭平台为重点的服务体系

  创业青年是青年人才中最活跃的力量,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调研显示,61.9%的受访深圳青年有创业的想法。

  鲲鹏要展翅,平台很重要。深圳共青团联合科创、人力、教育等8个部门和腾讯、京东、百度等125家专业机构,推出“鲲鹏汇”微信平台,联合科创、人力、教育等8个部门和腾讯、京东、百度等125家专业机构,提供政策导航、场地推荐、人才招聘、融资众筹、品牌推广等线上服务,帮助创业青年对接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的资源,有效降低创业成本。

  线下实体平台做示范。深圳共青团联合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协建设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免费提供现代化办公、便捷式住宿、全链条孵化在内的“拎包入驻”服务,吸引10余家孵化器和163个创业团队入驻打造成为香港青年赴内地创新创业的“第一站”,被团中央评为“青年创新创业跨境合作示范区”。

  针对青年企业家,建立以做载体为重点的服务体系

  青年企业家和青年科技人才是深圳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共青团服务人才工作的重要切入口。

  深圳共青团组建了青年企业家联合会、青年科技人才协会等两个社会组织,凝聚了280多名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和300多名青年科技人才,并搭建学习交流、社会参与平台,引领带动全社会青年投身经济建设和科技事业。

  对于成长中的青年人才,深圳共青团将开展“鲲鹏100”青年领军企业竞争力提升计划,面向全市遴选百家符合深圳产业发展方向、主营收入亿元级的成长型青年领军企业,探索通过构建政策对接、人才发展、金融服务、市场拓展、企业家素养提升五个服务平台,凝聚培养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青年领军企业人才,助力企业竞争力提升。

  据悉,深圳共青团将继续拓展人才服务政策,一方面携手深圳大型企业走进全国高校,宣讲深圳人才政策,另一方面,将根据团中央和深圳的要求,加强与全国各大高校共青团的联系,推介宣传深圳。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