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巴州团委激发活力打造基层团建生命力工程

发稿时间:2015-10-29 0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纵雪梅)为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自治州团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以发挥“三大作用”为载体,以团干部素质提升为目标,以分类引导青年为重点,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内在活力,努力打造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生命力工程”。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为凝聚团员青年力量,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巴州团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巴州各族青少年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一是通过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大力宣传习总书记给尉犁县达西村复信精神,引导和激励青少年鉴定跟党走的信念。

  二是大力宣扬民族团结典范、先进事迹,开展寻访“巴音郭楞好青年”活动,编辑出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巴音郭楞好青年事迹合辑,带动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建设美好巴州的进程中。

  三是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千人交流巡回宣传活动,印制发送《阿凡提告诉你》、《灰太狼遇到熊出没》系列漫画,刻制《兄弟姐妹一家亲》青少年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片,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

  发挥服务中心作用

  结合新疆及巴州形势特点,巴州团委围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这一中心任务,下基层、搞调研,指导各基层团组织落实各项民族团结工作,组织带领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活动。

  一是充分发挥“娘家”作用。动员各县市基层团组织,以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为主题的志愿者团队通过社会爱心接力,对周边的农民工子女进行学业辅导和亲情陪伴。

  二是充分调动返乡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针对暑期大量在外在校生陆续返回家乡的现状,各乡镇团委积极创新暑期大学生管理模式,组织属地内的返乡大学生开展“写好一封信、见好一次面、讲好一堂课、担任一个社会职务、开展一次社会调查、拍好一段视频、写好一个鉴定”暑期返乡大中专学生“七个一”活动。仅和硕县五乡两镇团委就有335名返乡大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宣讲会、爱心慰问、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69场次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返乡大学生的假期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也加强了对返乡大学生的管理。

  三是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去极端化”工作。首先利用各类节假日,组织开展小品比赛、青少年才艺展示大赛、“融情”实践活动等。其次,开展“好青年讲好故事”分享活动,并将活动带到基层,送进校园、企业、社区、乡村等基层单位。第三,在中小学开展“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签名寄语、观看青少年警示教育片、戳穿‘圣战殉教进天堂’等荒唐谬论”主题团日等活动。最后,要求各基层团组织成立基层法制宣传队伍。组织观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警示片、召开法制宣传主题班队课,模拟法庭等活动,讲明宗教极端思想的罪恶本质和现实危害,帮助青少年自觉树立法治理念,强化规则意识,做学法、用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