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常德市500名青年志愿者奔赴25个扶贫村展开服务

发稿时间:2014-07-26 1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成君央)日前,常德市500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在“青春作伴”常德市大中专学生暑期赴扶贫点村“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庄严宣誓,随即奔赴我市25个重点扶贫点村。本次活动由团市委联合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共同举办,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志愿者们发扬志愿精神、运用专业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深入农村、了解农村、服务农村。我们一路随行,记录下志愿者们走出校园,走入实践中的感触、感动与感悟……

  村里来了“小老师” 

  7月10日,西湖管理区西洲办事处建湖村村委会活动室,一群白t恤女生和孩子们活跃其中。9岁男孩梁文杰站在长凳上,昂起头举起手在“小老师”刘静头上划出弧线,试与老师比高。 

  在家门口遇见了“小老师”,小男孩很是欢喜。他清楚的知道,这群身着白t恤的“小老师”来自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来告诉我们写作业、陪我们玩游戏、给我们送礼物的。”同在乡村长大的刘静是本次12名队员之一,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看到眼前的孩子,回想起自己的儿时,那时也是多么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可是没有太多的途径,除了老师和书本。一旁,穿着花裙的刘欣怡趴在《暑假作业(三年级)》上安静做题,“抬起头,胸离桌子一拳距离”,小老师纠正坐姿。她是隔壁永安村的,听说村里来了年轻的老师,她一早骑单车来看究竟。暑假在家都干嘛?面对老师的提问,她小声说:看电视《爸爸去哪儿》。懂事的她更知道自己的爸爸妈妈去哪儿了,“他们在外打工挣钱。”“来,我们开始游戏!”曾亚文拿起“小蜜蜂”扩音器召集孩子们。此时,一棵树、一只兔子、一个小人出现在黑板上,曾亚文示意把粉笔传给孩子们——看图猜成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守株待兔!”一片讨论中,答案由一个小女生高声说出。

  “谁还记得昨天教的交通规则和急救常识?”明天即将结束本次“三下乡”活动,小老师们轮流上台,算是回顾总结。“过马路走斑马线”、“火警是119,要报告起火地点”、“不能单独下水游泳”……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站在门口等候的奶奶刘晓会看得一脸灿烂。她是来接两个孙女的,4岁的夏贝贝还没有上学,第一次接触课堂和老师,她抱着“姐姐老师”的腿不肯撒手。奶奶做着翻译:“她舍不得你们走,你们明年还回来么?”从第一天的10来个孩子在村部学习,到第五天的56个孩子集中在一起。村支书夏玲珑很有感慨:村里百余名孩子,近一半是留守儿童,农村师资缺乏,很多孩子读个初中就弃学,这些师范专业的老师多留些日子就好了,有村民说,只要能留她们辅导孩子学习,家长们交些学费都行。

  临近返程,小老师们放心不下三个孩子,带队的熊立春老师看出端倪。“午饭前,我们走访看看,献上我们的爱心如何?”话未落音便得到“走起”的响应。发现陆建国和陆雪雪两兄妹是在两天前,小老师们晚上家访,陈旧的平房里,怕生的他们蹲在坏了只脚的床边,无论怎么启发,他们都不吱声。邀请他们来村部上课,课中一对一的观察辅导,两兄妹开始主动和大家做游戏了。

  夏端芝家在村里的另一头,正午的骄阳炙烤大地,城里来的“小老师”张辛凝不再举着太阳伞在村里晃,她嘿嘿地笑,“晒黑了更健康,虽然妈妈都认不出来了。”出发前,妈妈特意为她准备了蟑螂药,她正想给好朋友送去,因为她家的厨房有“小强”。日渐活泼的夏端芝在家摆弄着她和老师的手工作品玫瑰花,“一朵送给你,一朵我留作纪念”,张辛凝接过花朵,笑得更甜了……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