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广州市委打造首份公益性“大学城报”

发稿时间:2014-06-12 1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州大学城“岛民”有自己的报纸了!6月12日上午,由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广州市学生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团市委机关报《广州青年报》的首份大学城“专属”新闻纸——《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以下简称“381环岛志”)发刊仪式在广州大学行政楼报告厅举行。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书记魏国华、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广州市文化厂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任天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安建国等领导出席仪式。

  合力打造校园媒体集群 推动青年媒体力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拓宽“381环岛志”的稿件来源以及传播渠道,该报与《中国青年报》、南方网等社会媒体,逸仙传媒、广大易传媒等高校校园自媒体达成广州共青团全媒体内容合作伙伴。同时还聘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团委负责人为《广州青年报o大学城381环岛志》特约通讯员。

  “381环岛志”在筹备发刊阶段也得到了广东省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现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审读员杨以凯,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板盛等专家也应邀成为广州共青团全媒体顾问,共同打造致力于服务大学生群体的《广州青年报o大学城381环岛志》。

  “《广州青年报o大学城381环岛志》的发刊,开启了主流媒体与自媒体优势互补、深度合作的崭新模式。广州青年报要以此为契机,以”青年朋辈导师“为己任,做一份纯粹的青年报纸,告诉我们世界青年在做什么,引领时代潮流;广州青年在做什么,报道身边热点;广州青年要干什么,做好思想引导。同时,切实服务好大学城广大青年学子。”团市委书记魏国华介绍。

  记者了解到,《广州青年报o大学城381环岛志》是大学城自媒体团队操刀的唯一一份在大学城区域内正式发行的baozhi,以大学生为主要受众群体,大学城高校自媒体在广州青年报社采编团队的指导下参与报纸的采编工作。记者了解到,“381环岛志”将覆盖广州大学城20万大学生群体,在环岛381公交线路、图书馆咖啡厅等公共区域均可免费取阅。

  381公交车全覆盖 做大学生的“身边纸”

  “‘381环岛志’的名称,源于一趟对大学城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的公交车线路——381路,这是一辆环岛公交车,站点经过大学城十所高校。大学城所在地是小谷围岛,所以,‘381环岛志’无疑成为最具亲和力和辨识度的报纸名称。”中山大学逸仙传媒负责人高海波告诉记者,高海波创办的中山大学逸仙传媒,在高校中有极大的影响力,他本人也被称为“校园默多克”。

  记者了解到,《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除了直投宿舍,覆盖图书馆、咖啡厅等公共区域外,更加成为大学城最热门环岛线路“381路”的指定阅读刊物。发刊当日,8辆装有“381环岛志”报箱的公车开始环岛旅行,大学城乘车的小伙伴可以免费取阅。

  “这是一份属于大学生的新闻纸,由他们自己采写,字里行间,都是大学生身边的故事。”广州青年报社社长于龙表示。记者了解到,“381环岛志”立足于大学城,关注大学生们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大学城所在地小谷围岛发生的各类事件,以大学生的视野进行报道,并提供大学生生活、学习、就业等服务内容,真正成为大学生的“身边纸”。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381环岛志”以做“大学生自己的报纸”为宗旨,以大学生自媒体团队为主体,提出了“大学生办大学生爱看的报纸”的理念。在筹备期间吸引了中山大学逸仙传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chaos》、广州大学易传媒等自媒体组织的参与合作,吸收了广东各高校校园媒体以组织或个人名义的供稿,聚合了一批有创意、有热情的青年校媒人,为大学城“岛民”提供多元化的新闻“食粮”。

  “不止是一张报纸”,更是校园生活服务大平台

  据广州青年报社社长于龙透露,“381环岛志”起于报纸,却不止于报纸。它将以报纸为搭载平台,全面打造微博、微信、网站、手机APP一体化的全媒体平台。除此之外,以“381环岛志”为搭载平台,将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包括青年媒体论坛、青年媒体夏令营、大学生对话“500强”论坛等,并组建“广州大学生新闻记者观察团”深入广州各地开展采风活动。

  《381环岛志》目前正面向全社会,尤其是各大高校招募媒体团队,同时鼓励有新闻理想、有采写摄影等特长的个人报名参与。同时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关注《381环岛志》官方微信“广州青年报·381环岛志”(微信号huandaozhi),第一时间了解报纸动态。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