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玉溪市委为乡村孩子插上音乐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3-03-28 10:59:00 来源: 玉溪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龙街中心小学舞蹈班的孩子们终于有了专业的舞蹈训练室。

路居中心小学,一双双渴求的眼睛观看着音乐教室里的训练。

新化中心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在钢琴的伴奏下唱歌

新化中心小学还建了一间音乐器材室,让孩子们广泛接触各类乐器。

新化中心小学民族舞蹈团的孩子们可以在音乐教室里练舞了。

  □玉溪新闻网讯(记者 何燕 文/图)

  3月14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江川县路居中心小学音乐老师盛淑娟与记者聊着。她没有想到,来到一所乡镇小学工作,竟有钢琴辅助教学。看到音乐教室里那架钢琴的一瞬间,她激动无比。2012年6月起,共青团玉溪市委获得了8家企业、单位的支持,共筹集资金50多万元,在全市山区小学、农民工子女学校建设了20间音乐教室,铺设了木地板及配备了钢琴等相关硬件。目前,音乐教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孩子们快乐歌唱的园地。

  乡村学校有了音乐教室

  王纯,10岁,彝族,新平县新化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学校的音乐教室建成后,她第一次亲眼见到了钢琴、古筝、竖笛、摇铃、架子鼓……亲耳听到老师弹奏出的钢琴声,看着镜子里自己曼妙的舞姿,从小喜欢唱歌跳舞的她兴奋极了,还滋生出一个愿望:学钢琴。从遥不可及、无法想象到唾手可得,全是因为学校里“新来的”这间音乐教室。

  王纯的家在新平县新化乡新甸村委会新寨村民小组,父母是农民。每个周末,王纯都会下田干农活,平时也要和弟弟煮饭给全家吃。她特别喜欢唱歌跳舞,但家里唯一的乐器是爷爷留给爸爸的一把已经坏了的二胡。她一直很想拥有一件自己的乐器,但她知道家里的情况,就没有向父母开口。2012年10月,学校的音乐教室建成了,教室里铺的是木地板,有钢琴、镜子、扶杆。从三年级开始,王纯就加入了学校的民族舞蹈团,她说:“特别感谢捐建音乐教室的人,圆了我的音乐梦。”以前,王纯和伙伴们只能在操场上跳百人民族健身操和各种民族舞,时间和场地都受到限制,现在,终于可以在宽敞明亮的音乐教室里对着大镜子快乐起舞,她开心极了,希望长大后能当一名民族舞蹈家。

  山区的孩子对音乐的渴望长期得不到满足,是音乐教室的到来润泽了他们干渴的心田,让他们有了更好的成长环境与展示个人才艺的成长空间。

  在江川县路居镇中坝社区甸尾村,10岁的高琪也一样分享着音乐教室带来的喜悦和感动。她没有见过钢琴,直到去年9月,路居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建成了。她报名加入学校合唱团,随着老师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跃,她和同学们在音乐的节奏中学会了《卢沟谣》、《外婆的澎湖湾》、《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等歌曲。一天下午,合唱团的孩子们在音乐教室里高歌,放了学的孩子们就挤在音乐教室门口,有的蹲着,有的站着,对他们来说,这是多么新奇的事物啊。高琪说,刚开始的时候,当老师打开音乐教室的大门,她也会和伙伴们跑去围观,现在能在里面唱歌倍感幸福:“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每一次到音乐教室,我都学得很用心。”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教室筹得的50多万元资金中有20多万元是团市委自筹,20多万元是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玉溪公路路政管理支队、玉溪市人民医院、人保财险玉溪分公司、市一小、市二幼等企业、市直单位的捐赠。因为资金有限,目前还没有继续修建的打算。团市委牵头修建音乐教室,就是希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能够凝聚更多的力量来帮助山区孩子及农民工子女。玉溪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团委书记罗晗溪表示,此次支队为音乐教室项目捐助了3.5万元,希望以微薄之力帮助山区孩子实现梦想,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同时,传递爱心,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山区孩子及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使寄托梦想与期待、凝聚爱心的社会公益事业做得更好。

  助农村孩子放飞音乐梦想

  团市委牵头,将筹得的资金以每校3000元的建设经费及标配的钢琴与木地板送到各所学校,各地根据自身资金、管理、师资情况建设音乐教室,依本地特色展开了有序的音乐教学。

  新化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总投资2.5万元,于2012年10月建设,市教育局、新平县教育局、新化乡政府及学校属区三个村委会亦给予了资金支持。除了一间标配的音乐教室外,学校还建立了一间音乐器材室,购置了近30种乐器与音乐教材,为孩子们学习音乐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新化中心小学校长陈国清介绍,学校为半寄宿制学校,501个学生中有343个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学生,地方民族特色浓郁。音乐教室建成后,学校根据这一特点,有针对性的展开了富有彝族特色的音乐教学。

  张永林是新化中心小学唯一的专职音乐老师,去年9月从保山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后来到学校,负责全校6个班每周两节的音乐课。他说,从前教唱歌的时候,都是给学生放录音,再逐句教唱,学生学得慢,兴趣也不高。有了音乐教室后,音乐课从普通教室移到音乐教室里上,钢琴的节奏感使得学生更有乐感,学习的兴趣和效率都有极大提高。同时,学校的合唱团、百人民族健身操舞蹈团、民族舞蹈团也有了专业的训练教室。“百人民族健身操”是学校舞蹈指导老师根据彝族歌舞自编的,该舞蹈团有120人,而民族舞蹈团有80人,专学民族舞蹈,合唱团比较注重民族音乐的教学。现在,孩子们载歌载舞,如同欢呼雀跃的小鸟,沉浸在音乐的快乐中。

  澄江县龙街中心小学始建于1906年,平时,学校就利用课余时间举办兴趣班,积极开展课外艺术教育活动,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儿童舞蹈队、书法班、儿童书画班、鼓号队……学校舞蹈队多个大型舞蹈节目参加各类开幕式演出达十余次。2005年,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授予“艺术特色学校”的光荣称号。2012年11月上旬,学校音乐教室建成投用,全校17个班级605名学生均在这里上音乐课。同时,学校还组建了一支合唱队,与舞蹈队一起在音乐教室里接受规范的艺术教学。有了音乐教室,在打造农村艺术教育品牌学校的路上,龙街中心小学走得更自信了。

  江川县路居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是2012年6月建成的,全校的音乐课也搬到了这里,还成立了舞蹈团和合唱团,社团成员每周二、周三下午放学后轮流在音乐教室接受音乐教育。音乐教学正规化了,但困扰也跟着来了。该校德育主任杨红芬说,学校虽有专职音乐教师,但无专业舞蹈教师,舞蹈团只好由她担当指导老师,教孩子们跳广场舞。硬件条件跟上了,但师资跟不上,这也是许多农村小学共同的困惑。

  记者手记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音乐梦

  聂耳,伟大的人民音乐家,曾经他也是一个怀着音乐梦的孩子,是凭着自己一步步的努力才终于成为一名举世瞩目的音乐家。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也是如此,她是从深山里走出来的舞者,历经坎坷才有机会走上辉煌夺目的舞蹈之路。

  他们,都是有着艺术梦的孩子,也是极少数能够梦想成真的幸运儿。

  今天,当城里的孩子忙着学歌唱、舞蹈、钢琴、小提琴……时,很多农村里的孩子却是放学回家给家人做饭,周末到农田里帮忙,从未与钢琴打过照面,更不知如何扭动身体跳出一支优美的舞蹈。面对自己小小的音乐梦想,他们始终不能理直气壮。

  乡村音乐教室的建立,给这群渴望音乐的孩子们带来了实现梦想的可能和希望,他们终于有机会释放自己积蓄已久的艺术天赋。

  采访时,记者见过许多这样的场面:在钢琴的伴奏下,合唱团的孩子们用尽全身力气使劲唱歌,歌声震得小小的教室发出轻颤。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坚定、认真、闪闪发亮的目光。他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们稚嫩的脸上泛着力量之光、希望之光。老师说,孩子们对音乐教室里的一桌一椅都很爱护,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呵护着他们的梦。不少孩子说,想学钢琴,想学打鼓,想学吉他,想学各种舞蹈……

  但面对孩子们强烈的需求,浇开他们希望之花的音乐教室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硬件上,乐器的配置极为有限,甚至无法实现乐器的教学。软件上,师资的严重缺乏遏制了乡村音乐教育之路的发展延伸。很多学校甚至没有一名专业的音乐老师,更没有舞蹈老师,即便有了音乐教室,也只是延续了乡村学校“一名老师任多门课程”的老套路。而在现实层面上,依靠团市委的牵头,企业的捐赠,各级团县委的努力,虽有20所乡村学校及农民工子女学校建起了音乐教室,但点滴的甘霖依然无法滋润广阔干渴的大地。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如何实现孩子们的音乐梦,还有赖于政府力量的注入,政策的倾斜,制度的保障。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城乡一体化的加快和实现,相信孩子们的这个梦也必将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