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最新报道  >  正文
“强军工匠”关振赢

发稿时间:2019-11-12 14:06:4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雷

  “加试!”空军预警监视系统比武场,裁判盯着刚刚夺得综合能力、机上排故双第一的雷达某旅士官技师关振赢,提出这个极富火药味的要求。

  观众席不由得一阵骚动。这是空军雷达兵最大规模的比武,60多名顶尖高手云集,还有博士、硕士,士官夺得第一而且被加试,以前没碰到过。

  这名夺得第一的士官,就是中部战区空军雷达兵某旅雷达技师关振赢。

  “那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5月中旬,记者向关振赢求证那次比武时,他淡淡地答了一句。

  关振赢与雷达的传奇故事并不止于此。有一次,某高山雷达站天线被大风刮断。山上瞬时风力达11级,雷达天线被吹断也不奇怪。但关振赢与众不同,“我得做点什么”,喜欢琢磨的他把目标锁定在雷达装备的核心领域——风速预警监控上。

  这是困扰雷达兵部队多年的棘手问题,你一个士官能解决吗?有人提出疑问,并提议购买市场上的风速测试仪。但是关振赢却说,市场产品误差大、不管用,自己开发的最实用。

  “技术创新没顺风车可搭,必须敢啃硬骨头。”关振赢带领攻关小组从眼前干起来,他们采集上万组数据,经过连续267天的奋战,设计研发出一套风速全自动预警控制保护系统。

  经各级主管部门测试,该风速监测预警控制系统,实现了防风技术从人为经验估测到设备全自动预警调节的突破,完成雷达天线防风从定性到定量的转变和从人工操作到自动操作的巨大飞跃,有效保护了高山雷达天线设备。该技术获空军“技术革新成果奖”,已在部队推广应用。一位雷达技术专家感叹道:“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样巧妙的设计竟出自一名战士之手。”

  关振赢不仅自己是革新能手,还带领战友共同奋进。去年夏天,空军组织雷达修理工高级技师鉴定。这是雷达修理专业的最高认证,参加首批鉴定的人员不足10人,其中有关振赢和他的“徒弟”姜涛、贾德君。

  考核时,参加鉴定的技师需要回答两名资深考官提出的多个问题。当轮到贾德君时,面对考官提出的问题他总能给出正确答案。考官见状便有意“为难”,连珠炮般抛出十几个问题,没想到贾德君都一一“化解”。

  考核结束后,一位考官坦言,仪表的衰减器故障、装备天线调平和撤收架设等都是很难解决的难题,没想到贾德君“妙招频出”、解答如此流畅。最终,关振赢和姜涛、贾德君均通过高级技师鉴定,他们是全空军这个专业7名高级技师中最年轻的3个人。

  甘为绿叶助红花,终收获满园春光。关振赢两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被表彰为空军优秀士官标兵;他带出6名“冠军技师”、34名技术骨干、百余名雷达技师,在雷达维修保障领域进行了数项装备和技术革新,累计为部队节约维修和研发经费数百万元。

  “关振赢有一颗‘匠心’,是我们身边名副其实的‘强军工匠’。”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政委朱卓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1日 02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