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号团队:仰望星空,滚烫而热情

发稿时间:2021-05-26 15:16:00 来源: 龙虎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激扬青春理想,展示党员风采!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各设区市委网信办、团委和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E心向党”主题采访正式启动,中央及省内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江苏各地,走进现代化建设一线,聚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涌现出的青年党员先进事迹,讲述他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青春书写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的奋斗故事。

  龙虎网讯(记者 姚沁玥)宇宙浩瀚,星汉灿烂。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悟空”的顺利发射,被称为“开启了中国空间科学新时代”。从无到有,从尚在萌芽到瓜熟蒂落......作为“悟空”号背后的一支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太赫兹超导空间探测技术研究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3岁,他们用专注和热情,迈出了敢为人先、勇于吃苦的“追梦”步伐。

  “磨”出来的天文浪漫

  “悟空”号在2015年顺利升空后,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提醒沉浸在成功喜悦中的团队成员要戒骄戒躁:“还没到享受成功的时候。卫星探测器是成功了,但科学家的任务还没完成。”

  路漫漫其修远兮,“悟”将上下而求索。对“悟空”号团队来说,卫星的成功发射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新起点,保障卫星在轨运行及成果产出的这五年,则是“磨”出来的。团队成员、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岳川说:“成果没法灵光一现,都需要时间打磨出来。”

  “悟空”号每天采集约500万高能宇宙射线粒子信号传回地面,想要穿越这片数据海洋,并非易事。据了解,“悟空”号的三大科学目标是间接探测暗物质粒子、破解宇宙线起源和传播谜题、研究伽马射线天文现象,为进一步积累数据并进行深入分析,团队需要轮班对卫星过境时的状态进行监测,同时第一时间对卫星下传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单周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00小时,对数据分析软件也已进行了近万次的优化。

  在探测器硬件开发助理研究员汪慎的眼里,看似枯燥的数据分析工作也是一种别样的浪漫。“有时候会有苦闷和绝望,但是团队齐心协力攻克下问题以后的‘柳暗花明又一村’,让人着迷。”他说。

  “亮”起来的明日之星

  在研究室的一面墙上,悬挂着“‘悟空’五周岁生日快乐”的横幅,与室内稍显冷酷的观测机器相比,显得柔软而有烟火气。

  如今,“悟空”号已在轨运行5年有余,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成果。与国际同类的空间探测器相比,“悟空”号以前所未有的能量分辨率和电子分辨本领,为天文学家打开了新的观测窗口。5月19日,“悟空”号合作组发布了宇宙线氦核的精确能谱测量最新结果,更为人类进一步理解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谜题提供了重要实验观测数据——这一切,都离不开“悟空”号背后优秀的青年科研队伍。

  2020年,“悟空”号团队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书写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美丽底色。谈及初心和使命,团队成员给出的关键词是“报效人民、服务国家、勇于创新”。秉持“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青春信念,“悟空”号团队将以初心之力,一如既往地探索、维护,继续坚守空间天文阵地,为中国空间天文的持续进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