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铸神盾 青年勇登攀——记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战略专项青年创新团队

发稿时间:2021-05-14 15:27:00 来源: 中国航天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评选结果揭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战略专项青年创新团队名列其中。站在前辈“十年磨一剑”的基础上,该团队打破传统研制模式,圆满高效完成研制任务,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的高科技实力,引领科技创新一路高歌猛进。

  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在这个战略专项青年创新团队中,35岁以下青年比例超过70%。该团队承研的项目是保卫国家安全与和平发展环境、引领国家科技创新与发展的重要举措。他们面临的是当前国际上最前沿的尖端科技之一,被称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其系统要素组成庞大复杂,对抗过程环环相扣,技术难度极高。

  这项技术的发展是几代航天人呕心沥血的结晶,成百上千的青年设计师参与承担了论证、设计、生产、试验全链路的各项研制工作。通过十几年的研制创新,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引领10余个专业快速发展,形成数十项技术专利预期成果,填补了我国在该方向的技术空白。该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优秀QC小组”等荣誉。

  一个不允许失败的项目

  面对技术指标极高、研制周期极短、可借鉴经验极少等极限要求,团队对青年设计师提出更高要求:要坚定科技强国信念,积极创新,艰苦攻关,解决系统设计中诸多尖端技术难题;要谨言慎行,淡泊名利,持续推动先进防御装备技术创新发展。

  “这是一个不允许失败的项目。”项目主管郭副院长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提醒自己和团队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面对技术和管理双重困难,团队坚持自主创新、精谋细断,和客户一同定目标、谋策划,瞄准项目节点,认真分析项目特点,构建了管理内外两套体系,完成了十五大技术专题攻关,高效推进任务协同与关键技术同步前行。

  实现100%核心技术在手

  面对该项目全系统产品100%核心技术在手的要求,青年们对每一个元器件的选型、每一种材料的测试、每一块单元电路的试验室验证都一丝不苟、反复核实。

  围绕装备质量控制,团队利用系统工程和风险思维采用矩阵式管理模式开展产品保证工作,纵向将用户需求层层分解细化,严格落实甲方责任制,把控各层级的接口质量;横向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在设计初期开展综合保障设计,狠抓通用质量特性,强化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风险管理。

  同时,团队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各层级数据链路,实现数据同步与实时数据分析评价,确保项目横向纵向环环相扣,全面落实产品闭环管理,实现了航天系统工程复杂状态的高效管控,确保了装备的产品质量。

  “早”与“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青年们再次克服重重困难,主动作为,短时间内便完成了从方案设计到试验成功的各阶段任务。“其实没有什么,就是一个‘早’字,早谋划、早投产、早验收、早联调。”206所设计师丽总说。

  在项目研制攻关最吃紧的阶段,团队青年多线并行、连续24小时不停工的拼命三郎作风一度全院闻名。据统计,该团队年人均加班时间超过1200小时。在疫情期间,为了能够每天确保安全顺利到岗位开展工作,103名骨干成员集中封闭住宿,实行团体隔离。

  他们成立了十几支青年突击队,埋头实干、以拼为乐。面对重大技术难关,大家坚持问题导向、追本溯源,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并提出多项具有引领作用的产品方案,推动技术发展。经过努力,团队在重大技术领域实现了飞速跨越,突破了5项关键技术,形成72项知识产权预期成果,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促进了该领域装备及体系发展。

  团队中涌现出一批领域领军人物:先后有9人成长为副总师、总师助理,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人获“中信航天防务人才奖”。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