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集体、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以国为重”是他们不变的信念

发稿时间:2021-05-10 13:39:00 来源: 中国航天报 中国青年网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人员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A、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常规运载火箭长三甲系列零件、部段生产等任务。这是一支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队伍。

  为确保如期完成国家任务,在前期各类配套设施不到位的情况下,尽管吃了两年路边摊售卖的盒饭,又吃了两年建筑工棚的临时食堂饭,他们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2015年,在长七合练箭总装测试的两个多月中,天津火箭公司百余位员工几乎每天晚上都是12点以后下班,第二天早上8点半又准时来到工位上。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以国为重”是他们不变的信念。

  2015年春节期间,北方大雪纷飞。家住山西忻州的崔鑫为赶回单位抢任务,大年初一早晨便从老家出发,走几十公里山路,又搭顺路货车,然后乘火车,终于在大年初三赶到单位。在天津火箭公司建设前期连女厕所都没有的情况下,2010年刚毕业的小姑娘赵鸿飞和男同事一起“摸爬滚打”,安装调试生产设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了不耽误后续任务进展,天津火箭公司大年初一晚上就紧急召回外省籍员工,确保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彼时,长七A和长五B已经在海南蓄势待发。按照防疫要求,部分试验队员必须先隔离才能进入发射场工作,工作人员严重短缺。天津火箭公司迅速将两支试验队队员整合,机动安排每日工作。两个月里,他们圆满完成了两发火箭发射任务。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天津火箭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数控加工车间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贮箱焊接装配车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总装测试车间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多名员工当选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第十三届青联委员,多名员工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