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投递员徐龙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稿时间:2021-05-09 14:21:0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奖章不仅仅属于是我一个人的,更代表了国家对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持续奋斗的邮政员工的认可。这既是荣誉,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立足平凡的岗位,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唯有奋斗,不负青春!” 

  53日,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区分公司上海路揽投站投递员徐龙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五一前夕,这位“80后”邮政一线投递员徐龙刚在北京领取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荣获“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称号。 

  续写邮情 传承初心 

  他是忠诚履职的绿衣信使 

  20岁那年,徐龙从河南某武警部队退伍,回到家乡武汉,接过了母亲的“接力棒”,穿上那身熟悉的绿衣,成为一名邮政投递员。记得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干了一辈子投递工作的母亲一面把跟随自己几十年有些发白的邮包郑重地交给儿子,一面嘱咐道,“投递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也很平凡,但要干好不容易,心中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 

  13年来, 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徐龙无时不刻牢记母亲的话,踏实认真、尽职尽责,用心对待每一份邮件、完成每一次任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勤奔波在邮路上、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投递希望、传递温暖。他累计驾驶邮车行驶30多万公里,投送各类报刊邮件40余万件,始终保持着“零差错”“零投诉”的纪录,出色的工作赢得了用户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在投递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名址不详、用户搬迁的疑难邮件。曾在军营历练过的“老兵”徐龙,凭着一股子的倔劲,时常为了一封信四处联系寻找,哪怕过程波折,也从未放弃。记得一次投递后,徐龙手上还剩下了一封义务兵信件,信上地址已经拆迁了,虽然他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打听,却始终找不到收信人的“下落”。眼看这封信就要成为“死信”,徐龙没有气馁,辗转街道社区、拆迁办、派出所多处,终于从社区网格员口中得知收件人是一位年逾70岁的独居军属,由于房子拆迁,已被社区安排到养老院生活。徐龙一刻也不曾耽误,飞奔到老人所在的养老院。收件人看到工作服都汗湿的徐龙,接过双手递过来信封,连声道谢道:“幸好碰到像你这么认真负责的投递员!” 

  类似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多年来,经徐龙手中复活的“死信”已经达到100余封,每一次用户收到邮件时脸上绽放的笑容,都让这位憨厚的“邮政小哥”增加了向前奔跑的动力。 

 

  向险而行 无畏无悔

  他是挺身而出的战疫先锋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徐龙第一时间报名应急突击队,在危险、最紧要的关头,与身为护士的妻子把年仅3岁的女儿托付年迈的父母照顾,决然请缨、并肩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武汉封城的76天里,徐龙踩着黎明的光亮出发,披着夜半的星光回家,24小时待命,每天高负荷工作12小时以上,不间断地往返于各大医院及医疗队驻地,不顾危险奔走穿梭“红区”运输物资,累计出班160趟,执行紧急防疫物资投递工作5次,行车3000公里、投递7000余件,医疗防疫物资及时妥投率达100%。“多走一米,多送一程”是他在给医护人员送防疫物资时的自我要求,他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邮政作为行业“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成为了一线医护人员交口称赞的“绿衣战士”。 

  武汉战疫期间,除了医院的救治主战场,还有社区防控战场。为全力服务辖区居民的用邮需求,徐龙每天行程超60公里,坚持为辖区内百户居家隔离的居民投递米面油、新鲜果蔬、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并志愿承担了30余次其他投递区域居民生活物资转运任务,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解决了老百姓的燃眉之急。 

  由于徐龙一贯工作表现优秀,抗击疫情表现突出,徐龙光荣地成为了武汉市分公司火线入党的战疫先锋,并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四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最美快递员”特别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特别致敬人物”等多项荣誉。 

 

  甘于奉献 不懈奋斗 

  他是坚定前行的劳动楷模 

  从“战士”回归“信使”,徐龙的脚步却依旧忙碌,荣誉没有让他骄傲,还是加快了前行的步伐。早上530分起床,6点前动身出发,630分到达站点接卸、消杀邮件,7点开始分拣……一年多过去,他雷打不动地延续着那段特殊时期的日程表,为老百姓投递生活物品、为防汛指挥部送去保障物资、为高考生送去录取通知书,在邮路上不停奔波。 

  在日常投递工作之外,徐龙还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增强专业能力,从一线员工的视角为优化站点时限质量积极建言献策,并帮助同事改进工作方法,共同提升用户体验。“服务就是品牌,服务就是形象。希望通过咱们一线投递员的点滴努力,能让邮件跑得更快一点,用户的体验更优一点。”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形下,为适应无接触就医新趋势,武汉市分公司利用寄递渠道优势,陆续启动了协和医院药品配送服务以及市内医院核酸检测报告寄递服务等,徐龙格外关注此类寄递需求,收到任务一定快速响应,第一时间上门揽收,为市民们提供快捷的邮政服务,方便大家的生活。 

  除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徐龙还希望自己的光和热散发到更多的地方,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今年春节期间,他与全国劳动模范熊桂林、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李斯凡等邮政投递员组成了爱心志愿小分队,前往距离武汉中心城区97公里的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看望慰问了舒安支局徐河片邮路上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并为村民宣传自产自销的年货,帮助大家增收。 

  “荣誉只是新的起点,作为一名邮政党员,我还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多的贡献。”徐龙说,他会珍惜荣誉,不懈奋斗,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邮路上留下更加闪光的足迹。(肖芳)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