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路上诠释青春担当——记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仙

发稿时间:2021-05-07 14:30: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都盒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仙带着4名志愿员工驰援武汉,40天里,团队成员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免费为医护人员送出盒饭2万余份,为69家医院筹集了价值350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由于初到武汉时没有防护服,刘仙常穿一件雨衣“勇闯”各大医院,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雨衣妹妹”。

  在得知自己获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后,刘仙表示,这是党和国家对青年志愿者群体的高度鼓励和认可,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每一位青年志愿者。“一束光很弱,成千上万的光聚在一起就能成为星河。我不仅要当好志愿者,还要做好公益路上的‘先行探路人’。”

  200多斤肉、300多斤大米、两大袋土豆以及在成都门店能找到的调料,是这位娇小女孩去武汉时的“全部家当”。“医护人员对盒饭要求一点都不高,他们总说有热乎的家常菜填饱肚子就已经非常幸福了,但我还是想让大家尽量吃好。”

  刘仙测算了一下,按照每天500份盒饭来算,自己费尽全力带去的物资仅够两三天。但在爱心协会、志愿者、媒体的帮助下,盒饭供应不仅没断过一天,还为医护人员募集、购买了大量物资,“奇迹是大家一起创下的”。

  当时武汉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回忆起志愿者们在武汉守望相助的点点滴滴,刘仙多次落泪,但言语中有着掩饰不住的自豪。刘仙回忆,有一次自己募集到十几吨物资,在志愿者微信群里求助后,仅过了半个小时左右,便有30多辆车在高速路口集结,将这些物资搬上小车送往不同医院。

  在武汉期间,为把好心人汇聚在一起,刘仙一边送盒饭,一边成立了志愿服务组织“雨衣公益”。短短两天就有上万人加入。抗疫归来后,她依托四川团省委“志愿服务”平台,正式成立“雨衣公益服务中心”,带领志愿者开展各种公益活动200余次。“雨衣妹妹”从一个人的称号,变成了一群人的符号。

  复工复产之后,刘仙跨界医疗行业,筹建“川鄂友谊工厂”四川省雨衣妹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20年5月12日,工厂建成并迎来了首批45名湖北籍贫困就职人员。

  新的公益旅程也在继续。2020年9月,刘仙成立了“雨衣妹妹公益助农直播中心”,组建了“雨衣妹妹助农团”,用公益直播带货农产品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荣誉是国家给的,社会影响力是老百姓给的,所以我要对得起国家的信任,也要把社会影响力还给老百姓。来,直播间的朋友们,冲!”深夜里,公司还灯火通明,刘仙还坐在手机镜头前带货……利用下班时间进行直播,已经成为她的常态。

  截至目前,刘仙帮助多地销售农产品4000余万元,直接和间接助农5万余户。其中,四川省凉山州黑珍珠苦荞茶的销售利润,还反哺当地,资助了106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金额11万元,后续销售利润将持续资助这些学生直至他们大学毕业。

  今年,刘仙进一步提出建立前置“乡村振兴仓”,解决农村农产品标准化难、人才引进难、供应链难等问题,集中规范打造“一县一品”,力争早日投入建设。

  “希望未来自己能做更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刘仙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