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邹彬: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发稿时间:2021-05-07 11:0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全国劳动模范邹彬

  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青春奋进新时代)

  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他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读到总书记的贺信后备受鼓舞:“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这是我日常调研的重点。”

  不久前,在湖南长沙雨花区某项目工地,十几双眼睛盯着一位26岁的年轻人——邹彬。只见他操作手中的砌刀上下翻飞,一面长一米左右的样板墙不久便砌筑完成。人们拿着检验墙面平整的“靠尺”往墙上一靠,严丝合缝,水平和垂直方向都没有偏离,墙面干净整洁,地面整齐有序,毫不“拖泥带水”。

  砌刀、靠尺、卷尺、激光仪……邹彬靠着手中的工具,先后获得中建五局劳动竞赛砌筑项目青年组第一名、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等荣誉。

  从16岁开始,邹彬就跟着家里的长辈,从老家湖南新化来到长沙的工地打工。在长辈和工友的指导下,不惜力、爱琢磨的邹彬渐渐悟出了门道,砌出来的墙就连老师傅也挑不出毛病。在世界级技能比赛中获奖后,他被中建五局破格提拔为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

  为了把自己坚守的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多人,邹彬总是告诉工友们,干精细活,才能走得更长远。为此,他在各个工地上砌样板墙,做标准示范。看到他的技术又快又好,很多人就服了。如今,邹彬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砌匠·邹彬创新工作室”,聚集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工匠,大家一起相互交流,不断改进和推广新的施工工艺和质量标准,提高建筑品质。像他这样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管理人员,越来越多出现在了各个项目工地上。

  这一两年,邹彬常常去一些中专、高职院校交流。“有些孩子缺乏自信,不知道怎么走好技能成才这条路。”邹彬说,面对这样的困惑,他总是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大家听,给大家打气。

  在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的学生罗杰,在邹彬鼓励下,下苦功钻研技术。去年8月,在山西大同举行的首届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上,罗杰夺得了砌筑冠军,入选国家集训队,即将代表中国参加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邹彬一直关注建筑行业和农民工群体反映的问题,围绕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有一次,我去中建五局位于湖南宁乡的装配式建筑基地学习参观,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邹彬说,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生产建筑预制件,完全没有工地上尘土飞扬的景象。预制件运到工地后,拼装起来,就是一栋大楼。在他看来,新的技术对建筑业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邹彬根据调研成果,提出了进一步落实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的建议。为了提升建筑工人队伍水平,中建五局出台了“工匠库管理办法”,在内部挖掘高水平的技术工人入库管理,为他们提供工匠补贴和技术交流平台。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协创劳务党支部的农民工党员郑建军,正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作为技能能手,公司支持我在业余时间学习考证,也提供了很多和同行交流学习的机会。公司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郑建军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