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失利7年后他站上世赛冠军领奖台 一起来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奋斗故事

发稿时间:2021-05-16 09:22:00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他们有的在科技报国最前沿开拓创新,吹响“冲锋号”;有的扎根岗位一线,用勤奋与汗水创造美好的生活。5月13日,根据团中央工作安排,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团市委在市委党校举办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事迹分享会,“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分别讲述了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大赛办公室教练组长梁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道路上勇攀高峰”为主题,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

  2019年8月27日,梁攀站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领奖台上,捧回中国电子技术项目首枚金牌。“不负嘱托,技能报国,是我实践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实现中国梦的最好佐证。”梁攀回忆,7年前,中考失利,他开始跟着亲戚四处打工,打工经历和接踵而至的家庭变故,迫使他重新思考人生。进入技工学校“充电”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他从电子技术门外汉,到全国选拔赛与国家集训第一名,成为国家队正式选手,再到世赛冠军。他深信:“没有百分之百的成功,但要百分之百的努力”。

  随后,2021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的三位获奖者王丽、李麒麟、孟玲也分别从自己工作、学习、成长等各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总结。通过此次分享会的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跟党奋进的历程及个人先进事迹,集中展现获奖者热爱祖国、勇挑重担、赤诚奉献的青春风采。

  “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学生、新兴领域青年等各界青年代表共计200人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还同步在网络进行直播,覆盖26万人次。

  分享会后,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要向“奖章”获奖者学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据介绍,团市委还将在5月举办11场“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事迹分享会,其中3场为市级分享会,8场为相关区县和行业系统内分享会。通过分享会,深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广泛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