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地各界青年以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

发稿时间:2021-05-06 11:03:00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全省各地各界青年以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五四青年节来临,全省各地各界青年以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做奋斗者

  5月4日一早,24岁的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高亮便来到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开始一天的实验。

  他将和3名“80后”“90后”同事一起,通过电弧熔炼和甩带的方法制备新的非晶样品,并对该样品进行量热分析。“青春奋斗正当时,要争分夺秒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高亮说。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荣获今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团队攻克多项世界难题,实现磁体、电源等设施核心关键部件的全部国产,80余人的队伍中,35岁以下青年占75%。

  节日期间,一大批青年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在华中农业大学(鄂州)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80后”华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郭亮带领团队奋战在田间地头,调查、记录油菜成熟期的农艺性状。他说,现在正值油菜成熟的好时机,要抢抓时间选育出优良的品种,获得宝贵的第一手科研数据,推动种质创新。

  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医生海欣坚守岗位看病问诊。她说,弘扬抗疫精神,在岗位上守护大家健康,是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最好的告白。

  在武汉光谷四路中建三局湖北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中建三局“95后”钟维与妻子陈小枝坚守施工。塔吊指挥员陈小枝手持对讲机,指挥40米高空中的塔吊司机钟维进行起吊。

  “用实际行动庆祝五四青年节,与爱的人一起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这是最好的爱国与爱家。” 钟维说。

  学思悟践,坚定信念做开拓者、奉献者

  “那是航海中的灯塔、是晨曦中的阳光,百年党史,百年五四。”5月4日,湖北师范大学第五期“青马班”宣讲团成员、体育学院1801班学生黎闯为同学们宣讲。

  发挥朋辈效应,用同龄人的声音讲给同龄人听。“为同学讲述五四精神,对自己也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学习五四精神是让我们更好地做时代接班人。” 黎闯说。

  弘扬五四精神,全省各地各界青年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

  华中农业大学师生自发布展“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用小说、诗歌、美术、电影、音乐、装置、表演等多种艺术形态,讲述红色故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开展“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舞出时代精神;中铁大桥局青年职工用快闪《年轻的战场》,唱响青春梦想。

  在青年活动主阵地“青年之家”,全省各地青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武汉市青和居30余名社区青年观看《战疫青年》,回顾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的奉献,上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鄂州市北门社区青年组织“传承传统文化 制作挑花灯”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既是学习者,也是实践者。大冶市的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清理山林垃圾、河湖垃圾志愿服务活动。

  既是学习者,也是传播者。武汉大学新闻志愿者协会8名志愿者自发前往武汉武昌区徐东路社区,以趣味小游戏方式为社区儿童科普五四运动历史知识,向新一代传递爱国精神。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全省广大青年正以奋斗的朝气、创新的锐气、担当的勇气,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之歌,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