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网课”“五四”再开讲
战“疫”冲在前 海南青年有担当

发稿时间:2020-06-01 15:42:00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一堂特殊的网课”现场。

  5月4日是 “五四青年节”,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共青团海南省委主办,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联合承办的“一堂特殊的网课”再次开讲,现场邀请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海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韦超超,海南日报记者马珂;同时视频连线了最后一位撤离武汉的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李静。网课上,他们分别向全省青少年讲述了各自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动人故事,也讲述了他们在这场战“役”中感受到的“青春与担当 成长与传承”。

  南国都市报、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记者 王洪旭/文 刘洋/图

  90后医生韦超超:

  危急时刻勇敢站出来

  负压病房里奋战19天

  90后医生韦超超是第二十六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他曾5次请缨到武汉一线抗疫,虽未能如愿,但在海南省人民医院负压病房(重症隔离病房)里,他也为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付出了艰辛和汗水。

  在省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战“疫”并不轻松。医院主要选派有临床经验、身体素质好、职业素养好的医护进入。2月3日,韦超超作为院内第二梯队人员进入负压病房,那时危重症患者有9人。为获取第一手资料,韦超超就守在病人床边,通过查房、观察监护设备了解病人病情变化,病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就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救治。

  就这样,韦超超在负压病房奋战了19天。“一点都不害怕是假的,但正如在抗‘疫’初期,我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真正的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即使害怕也要勇敢地站出来’。作为一名医生,在这个危急时刻,就应该勇敢站出来,为人民的健康而努力。”面对主持人追问,韦超超坚定地回答。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因为热爱和责任

  抗“疫”报道义不容辞

  疫情之下,奋战在一线的除了白衣战士,还有媒体记者。“因为热爱自己的职业,也因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使命,作为记者的我义不容辞。”海南日报记者马珂说。

  “当时有一些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在隔离病房救治患者,我很迫切地想要跟他们站在一起。”马珂说,抗疫期间,海南省人民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为了让人们第一时间了解海南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患者救治情况等,她每天都坚守在医院一线进行采访。从第一个出院患者,到最后一个出院患者,她几乎一个不落,“每次有患者出院,我都提前到达海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楼下,将出院患者战胜病毒的经历、信念,以及医生的救治经验等传播出去,给公众战胜病毒带去信心。”马珂说。

  在平时的新闻工作中,马珂注重与医护人员沟通交流,还建立了“医患小家”微信群,为媒体记者、医护人员、患者等搭建了一个良好沟通的平台。

  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

  三次“逆行”不辱使命

  队员一个不落安全回家

  “经此一‘疫’,铭记终生”。3月28日,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带着最后一批海南医疗队员从武汉平安归来。在湖北抗“疫”一个半月,让他显得憔悴了些,但从他的脸上,能读出些许喜悦。

  此次战“疫”,赵建农三次“逆行”,不辱使命,所有医疗队员实现“零感染”平安归来。

  1月20日,赵建农第一次“逆行”。凭着多年分管传染病防控和救治的经验,他敏锐地察觉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组织成立领导小组,梳理发热门诊和病房收治流程,海南省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

  2月14日,赵建农第二次“逆行”,带队驰援湖北荆州。早在1月27日,海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经驰援荆州。“第一批医疗队员去的时候,天寒地冻,生活、医疗物资都比较缺乏,而且当时疫情非常复杂,病人特别多,没有标准的隔离病房。但他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直面疫情,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赵建农说,他们要一边培训医护人员,一边改造隔离病房,还要筹集防护物资,一工作就是8个小时,最长达到13个半小时;他们的日夜奋战,对湖北荆州的疫情防控和重症病例救治起到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我们去的时候就设立指挥部,人员安排、生活保障、物资安排等都比较有序了,我们利用海南的抗‘疫’经验,在荆州开展工作。”赵建农说。

  3月22日,抗疫第53天,赵建农又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一个不落,安全回家”,赵建农说,他们始终没有忘记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这句嘱托。3月28日,除借调国家卫健委工作的医疗队员李静外,所有队员“零感染”,安全归来。

  “经此一‘疫’,我的第一个体会就是我们的年轻一代成长起来了。”赵建农说,此次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865名队员里,87.5%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成了抗“疫”的主要力量。

  “此次战‘疫’,也让年轻一代迅速成长起来,这是我们指挥部的共同感受。国家将来的公共卫生事业,可以放心地交给年轻人了。”赵建农说。

  海南日报老新闻人陈德雄:

  年轻人敢于担当

  令人感动和欣慰

  “青年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课堂上,今年65岁的海南日报退休摄影记者陈德雄通过视频发来寄语。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德雄看着抗“疫”一线的新闻,深受感动。他拿起画笔将冲锋在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解放军、社区干部、公安干警等战“疫”者的故事,用新闻速写的方式记录了下来,一个多月就画了300多幅抗疫作品,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抗“疫”加油助力。

  陈德雄说,这些奋战抗“疫”一线的英雄,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拯救生命,用生命捍卫生命。同时,看到了抗“疫”一线的年轻人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这让他感动和欣慰,“你们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明天!”

  陈德雄在视频中寄语,希望年轻人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大公无私、不畏艰难、奋力拼的搏精神,在国家有难时,众志成城,挺身而出。

  海南最后一位撤离武汉医疗队员李静:

  坚守湖北一线83天

  武汉“清零”才撤离

  课堂上,主持人还连线采访了最后一位撤离武汉的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李静,请她向网友们讲述坚守武汉83天的抗“疫”故事。

  李静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职工,2017年借调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疫情发生后,她一天要打近百个电话,协调全国医疗队驰援湖北。2月4日,李静和时任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一行前往湖北,成为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成员。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4月27日,李静随中央指导组平安撤离武汉,成为海南最后一位撤离武汉的医疗队员。

  在武汉,李静跟随中央指导组领导和专家奔走于方舱医院和各定点收治医院之间,查看救治情况。在连线中,她展示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她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教授前往重症监护病房,做肺移植患者的评估。在撤离武汉的前一天,已经坚守三个多月的著名重症医学专家童朝晖、邱海波、杜斌,直接转战黑龙江继续战“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地学习、历练专业知识和技能,把青春奉献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李静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