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去,和大家一起战斗。”他,在讲述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发稿时间:2020-05-17 09:12:00 来源: 中国冶金报社 中国青年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杨凯

  我时常在想人一生该如何有意义,无论是疫情之下,还是复工复产,我们青年都应当坚定信心,看到危中有机、敢于化危为机,“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在青春之时,为国家作贡献、与企业共奋斗,这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

  ——何航

  他,198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

  他,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主动请战参与金银潭医院医用氧罐改造紧急任务。

  他,与团队一起,发挥专业优势,负责技术交底、组织钢筋、预埋件制作安装及运输工作,16个小时完成全部钢筋制作近5吨。连续施工战斗,提前32个小时完成了基础浇筑任务。转战武汉市中医院汉阳院区、武汉市九医院新建两个医用氧罐基础工程后,主动提出优化方案,提前1天完成工程任务。

  他,就是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宝武武汉武钢绿色城市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海绵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何航。

  近日,在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中国冶金报社、中国宝武集团的共同组织下,以“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为主题,何航在镜头前,讲述了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在何航的讲述下,时间倒回1月28日。

  当时是大年初四深夜,我们接到任务,要求72小时内完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新增2个液氧罐的全部基础工程,为罐体安装创造条件,现在急需人员前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进行紧急施工,我当时就报名了。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组织既然在这个紧要关头赋予我艰巨的任务,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考验。我一定要去,和大家一起战斗。

  我的母亲当时一晚上没有睡,第二天早上还为我亲手煮了一碗面。4岁的女儿问我:“爸爸你是出去打病毒了么?”还鼓励我给我加油,让我带好口罩。

  到现场我就感觉烟雾缭绕,仔细看才发现,金银潭医院原来的液氧装置和管线全部结满了冰霜,空气中的水蒸气预冷凝成了水雾。而且,旁边还有人24小时值守,不断清理冰霜。我知道原来的氧气罐已经超负荷在运转了。此刻,我愈发地感受到,早一分钟完成工程,就能早一分钟救治病人,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

  面对设备线路均已断电的工地,我们不得不从一条条设备线路开始摸查;面对材料有限的状况,我们反复电话与设计人员沟通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材料准备;面对边设计边施工的现状,我们提前做好安全交底、技术交底,预埋件钢板制作等等。最终在21时完成全部钢筋制作近5吨。

  当时临时联系来的货车,由于场内道路制约,只能停在离钢筋棚最近的大门处,一般钢筋转运上车需要吊车,或者手推车转运,但制作钢筋的工人不能停,转运的工器具短缺,为了尽可能的节约时间,我们团队5人撸起了袖子,徒手将5吨钢筋件搬运50米装上货车。

  通过何航的讲述,我们看到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新时代青年,看到了整个抗疫团队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