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北获得者
阻击疫情 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发稿时间:2020-05-12 16:55: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代恒业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肆虐的疫情,湖北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其中,我省9名青年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6个青年集体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5名青年被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倾听他们的声音。

  杜云

  从全科医生到“小巷总理”

  熟悉杜云的老街坊,还是习惯叫她杜医生。在担任社区书记之前,杜云做了5年社区“全科医生”。

  杜云所在的芳草社区,是汉阳区116个社区中居民健康情况排查中发热病人数量最少、发热病人康复率最高、居民发热新增较少、防疫工作成效最显著的社区。

  4月28日,杜云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此次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唯一的一位社区书记。“奖章属于为芳草社区付出过的所有人。”杜云说。

  1月23日上午,武汉市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停运。社区物业的消毒水、口罩眼看就不够用了,工作人员直掉眼泪:“书记你要想办法保护我们。”这一声喊,让杜云湿了眼眶。从市区到蔡甸再到黄陂,只要是开着门,不论是药店、卫生服务站还是小诊所,都被她问了个遍。终于买到了2000个口罩和十几瓶消毒液。

  1月25日,社区对3846户居民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了11名发热居民。为避免医院交叉感染,杜云逐一问诊,列出药品,指导用药,4天后,11位发热居民全部退烧。

  战疫至今,杜云没有休息过一天。4月8日武汉解封,在老家过寒假的儿子才回到武汉,大老远地看到杜云,一把跑过来紧紧抱住她。

  董芳

  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董芳,是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的重症医学科主任,ICU是她的主战场。

  在ICU里最危险的操作就是给患者做气管插管。在患者麻醉的状态下把气管全部打开,贴近病人口鼻处实施气管插管,近距离直面病人呼吸道。气管插管暴露声门瞬间、气管插管时,病人会喷射出大量病毒气溶胶。

  每一次插管都要争分夺秒,在最危险的地方和病毒做斗争,在死神面前抢回病人的生命。董芳总是亲力亲为,尽量安排最少的操作人员,减少同事们的暴露危险。

  疫情期间,董芳不仅仅是医生、是战友,更是患者家属。同为医生的丈夫,因救治患者感染上新冠肺炎,最严重时一度呼吸衰竭。

  也正是这样,她尽可能地扛下有暴露危险的操作,“我没能照顾好丈夫,但是我会尽我所能,照顾好我的战友。”

  身为妻子,她不能在身边照料,所有的担忧与压力,只能自己背负。痛苦的时候,她一个人深夜在空荡的家里,任由泪水横流。第二天醒来,擦干眼泪,继续战斗。

  “不能照顾丈夫,那就好好救治病人,我相信同行的战友们会替我照顾好他的。”董芳说。所幸的是,她的丈夫扛了过来。

  涂可蔼

  我倒下过,所以更应该去

  2020年1月初,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民警涂可蔼执勤期间感染新冠病毒,在经历生死、与病魔抗争后终于治愈出院。疫情爆发后,他主动取消原定的婚礼,一路逆行回汉,投身抗疫一线。

  1月4日下午,涂可蔼在武汉协和医院接受检查后,因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直接被隔离,1月7日晚被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治疗。经过12天的治疗,1月16日,涂可蔼出院,2天后回恩施老家调养。当时他还在期待10天后的婚礼。不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涂可蔼被困在了恩施,婚礼也被迫取消。

  “我请求分局党委批准我参加方舱医院的执勤任务。”回到分局的第一件事,涂可蔼就递交加入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的申请。“正因为我倒下过,所以我更该去!我站在方舱就是最好的证明,新冠疫情是可以被战胜的。”2月22日,涂可蔼进入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执勤。

  涂可蔼被授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说:“我知道奖章鼓励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还有千万同行的基层年轻民警。”

  (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40人21个集体获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丁维 通讯员代恒业)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团省委、省青联共同颁授2020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授予王丹等40名同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授予武汉雷神山医院等21个青年集体“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大批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青年典型。他们当中,有白衣执甲、结束援疆立即奔赴抗“疫”战场,开展新冠肺炎孕产妇治疗救护工作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产科副主任乌剑利;有推行“无接触式购物”,当起54个小区“配货大管家”的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台北路店店长王燊;有严守“雷驰荆楚、术济苍生”院训,实现“高治愈率、低死亡率”“人员零感染、运行零事故、废水零流出”目标的武汉雷神山医院……他们为全省青年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全省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将广泛宣传“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先进事迹,集中展示新时代湖北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在全省团员青年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