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科:热血书写忠诚 青春诠释使命

从警10年侦破各类案件400余件

发稿时间:2020-08-12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14年9月28日下午1时,重庆市綦江区文龙街道水晶印象小区,民警吴科正与同事蹲守一名贩毒嫌疑人。约半小时后,一名戴着墨镜、骑着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出现在小区车库门口。在该嫌疑人正在进行贩毒交易时,吴科二人迅速出击,准备实施抓捕。嫌疑人见势企图逃跑,吴科一个箭步冲上去,从背后将其一把抱住。

  突然,该嫌疑人从腰间抽出一把尖刀,转身朝吴科腹部连刺数刀。由于失血过多,吴科倒下了。但即使在意识模糊之际,他还在为同事提供自己掌握的线索。

  同事根据吴科提供的线索,于次日将该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而吴科也在随后的抢救中得以脱险。事后,医生对他说,其中一刀距离动脉只有0.5毫米。

  今年32岁的吴科是全国青联委员、重庆市綦江区公安局丁山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别看他年纪轻,头衔可不轻。他曾先后获得“2012年十佳破案能手”“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公安部个人一等功”等殊荣。像上述令人惊心动魄的经历,对吴科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谈及从警初衷,吴科告诉记者,他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重庆解放后,成为新中国第一批人民警察,少时看着家中爷爷的警服、警帽、警徽,吴科觉得神气,心生向往。

  “爷爷给我讲了很多当年参与剿匪、打击特务的故事,我感觉很传奇。爷爷就是我的偶像,我也想像他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从警10年,吴科先后在基层派出所、专案组、禁毒支队工作,参与侦破各类案件400余件。在同事眼中,他是身经百战、与歹徒斗智斗勇的神探。在老百姓眼中,他是热心贴心、有求必应的亲人。

  2012年7月的一天,吴科从临镇办事归来,途中,看见路边围着一群老人,心想可能发生了什么事,便停车查看。

  “当时一位老婆婆坐在小板凳上,手捂着胸口,脸色很难看。”吴科回忆,旁边的人七嘴八舌地说,老婆婆是外地人,来綦江纳凉避暑,可能有什么旧疾,不知该怎么办。

  吴科见状说:“我是警察,我来处理。”在得知老人患有严重的肺气肿,需立即送医后,吴科赶忙把老人扶上自己的车,驱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在确认老人进入手术室后,吴科没有与家属打招呼,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半年后,他突然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原来,老人的女儿一直四处打听,想要感谢这位救命恩人。

  “当时心里很感动。”吴科说:“老百姓的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吴科和他的同事大年初一就值守在辖区内的各个角落,两个多月没回过家,“头一次离开老婆孩子这么长时间”。虽然辛苦,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所在的辖区内没有一例确诊病例。

  吴科的儿子今年刚满3岁,吴科说,他希望自己的儿子未来能够子承父业,加入到人民警察的队伍中,“希望我也能像我爷爷一样,有一天成为儿子的榜样”。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