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达人”栗智玮:把志愿服务当作日常

发稿时间:2020-08-10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几个月来,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辽宁科技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1班团支书栗智玮因被冠以“抗疫先锋”“志愿达人”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21岁的栗智玮加入了5支志愿服务团队。不管是物资保障、社区防疫还是公共场所消杀,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无一日间断。

  就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栗智玮刚刚结束一上午的消杀工作,流着汗的他气喘吁吁地说:“大夏天穿着防护服,是真难受。”即便如此,稍作休息后,他又赶去参加下一场志愿服务——到市区的十字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人们惊讶于这个21岁的年轻人似乎长着“三头六臂”,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但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是,这仅是他近4年志愿服务生涯的一个缩影。

  谈及为何对志愿服务醉心到无法自拔,这个腼腆、实在的东北小伙很淡定:也许是高中时当班长的经历——“同学们有什么事都来找我,我作为班长也该为大家服务。一来二去的,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件很快乐的事”;也许是因为父母的期望——“他们常对我说,长大了要为国家作贡献”;也许是因为责任心——“现在年轻人为社会作贡献的责任心越来越强了”。

  栗智玮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是献血,这是他送给自己的一份成人礼。在血站,护士问他:“现在血库急缺血小板,你可不可以献血小板?”

  与献全血不同,献血小板的采集时间更长,每次需要1个多小时。在与护士的交谈中,栗智玮对血液知识和国内献血情况有了大致了解,这更让他觉得应该坚持下去。至今他已经坚持了3年多。在最开始的时候,因为父母反对,他只能偷偷去。

  更让他父母难以接受的是,栗智玮还背着他们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书,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

  相比于同龄人,栗智玮的日常生活略显“无趣”,他的娱乐活动更多是在做志愿服务。对他而言,志愿服务就如同吃饭睡觉一样,必不可少。“上学时挑没课的时候去,现在放假了就天天去。”

  在疫情发生前,栗智玮是6支志愿服务团队的骨干,每个团队并不一定每天都有活动,但6支团队的活动加起来,对栗智玮来说,就是每天都有事情干。

  这样不累吗?“累!”但栗智玮的快乐也很简单,“每天都有人认可我,我会觉得值得。”

  质疑的声音也常在栗智玮耳边响起,有人觉得他傻,有人认为他在作秀。但他一般都只用沉默代替回答,他更看重行动。“这其实是大家对志愿服务普遍的误解,做志愿服务不能急于求成,讲奉献精神靠说教、靠强制规定、靠利益都会‘变味’。”栗智玮说,“要靠一群真正的志愿者用行动把奉献的理念传递出去,吸引人们来关注、了解。人们理解了,再来参与其中,就会有别样的感受。”

  栗智玮长期以来都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希望有一天,每个人都能真心实意地为他人付出。让他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下,他身边的亲朋好友有近200人先后加入到志愿服务事业中。

  在采访结束后,栗智玮扒拉几口饭,又出发了,继续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着。他说,他始终坚信,理想中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