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玺:“海军蓝”锻造的“国系90后”

发稿时间:2020-08-06 14:4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宋玺的微信个性签名写着:时间是唯一的自变量。这个27岁的山西姑娘,经历丰富得让人羡慕:考上北大、参军入伍、合唱夺冠、和习近平总书记交流对话、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当选“2018北京榜样”……几乎每一项都活成了“别人家的孩子”,甚至有网友将其称为“国系90后”。

  2012年9月,宋玺以艺术特长生身份考入北京大学。本科期间,她曾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的骨干成员参与日常训练,并随团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比赛。2014年,作为合唱团领唱,宋玺参加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并为中国赢得两枚金牌。不仅如此,她热爱生活,也热爱运动,是校十佳歌手,也是校园运动达人。

  最近,除了准备一个青年交流会议外,宋玺每天看书、学习,偶尔利用休息时间外出游玩,可以说研究生的生活与其他人并无二致。可就是这样一个自称“活得随性”的姑娘,却有着一段非凡的经历:参军入伍。

  由于父亲是一名军人,她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之下,宋玺自小就觉得“军人特别伟大,特别正直,是值得崇敬的一个职业”,因此“参军入伍”一直是她的愿望。

  刚上大一的时候,她就告诉父母,自己想去当兵。知道这个想法后,母亲立刻打电话给辅导员,动用老师的“力量”劝她放弃。

  到了大二,参军的心思又一次“蠢蠢欲动”。那年寒假,宋玺在陪母亲散步的时候,试探性地问了一句“我觉得当兵挺好的”。话音刚落,母亲就急了,指着路边的湖面说:“你要再提当兵,我就跳下去。”

  为了达成自己的愿望,这个90后女孩最终选择“先斩后奏”。大三那年,她独自将报名手续办妥,接到体检复检的通知后才告诉了家人。父母眼看着拦不住,只能选择妥协。2015年9月,这个21岁的姑娘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海军军营。

  现在回忆起当初的选择,宋玺告诉记者,那时只知道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现在看来“有点幼稚”。

  翻看宋玺的微博,记者发现她总会时不时发一些和部队相关的内容。虽然退役,但那段身穿着“海军蓝”的日子,显然已经刻进她的心里。

  “叛逆的代价是惨重的”,宋玺在一次演讲中说,新兵训练刚开始的时候,自己被“踢正步和爬战术折磨得够呛”。

  为了安慰自己,那时候每天晚上熄灯前,她都会坐在床边的地板上,用手摸着自己红肿疼痛、无法挪动的膝盖,撕开一包配发给战士用来预防感冒的板蓝根,慢慢地洒进嘴里,一口一口地嚼。“虽然生嚼板蓝根的滋味没那么好受,但和白天的生活比起来甜多了。”她说。

  在部队,没有人会因为女生或者是大学生的身份而获得额外的照顾,相反需要迎接的挑战却更加严格。

  初入军队,宋玺就有了自己的目标——加入海军陆战队。这是一个对队员素质要求极高的兵种,要想成为海军陆战队队员就意味着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宋玺每天都坚持高负荷训练,攀爬铁丝网、五公里越野、实弹射击、擒拿格斗,这些对女生来说难度很大的训练科目,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2015年12月,宋玺成功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两栖侦察兵。

  虽然如愿进入连队,但她却因为伤痛无法外出执行任务,只能苦守在基地打扫卫生,甚至连队指导员劝说她去当话务员。当时,宋玺满肚子委屈,因为这是自己一次次咬紧牙关突破极限才换来的机会,现在却只能戛然而止。

  事情的转机随时都可能发生。在一次打扫荣誉室时,她看到了很多在不同的任务中,为国家浴血奋战,默默奉献的老兵照片,她意识到:一个人的小梦只有融进整个大环境、大梦想时才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一个军人无论在哪个战位上都应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这才对得起一身军装。”于是,她安心地去当话务员。幸运地是,两个月后,她再次回到了连队。

  2016年12月,因表现优异,宋玺被评为优秀士兵,获旅嘉奖,同时被予以重任,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

  2017年4月,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一艘图瓦卢籍的商船被海盗袭击,向海军陆战队发出求救信号。中国16名海军陆战队员迅速出击,经过7个多小时的舱室搜索,成功解救了19名人质。

  “因为我是女孩子,留在后方负责保障,但是当时我的心也非常焦灼不安,数着秒,盼着战友们回来,盼了整整一夜。”宋玺回忆说,当看到被解救的叙利亚籍船员身披五星红旗大喊“Thank You China”的时候,自己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2017年年底,宋玺结束服役,重新回到北大。在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后,她选择继续攻读临床与健康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当兵回来确实对自己和世界的认识成熟多了,活得明白多了。”

  回归学生身份后,宋玺除了安排好自己的学业外,还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她不仅担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还担任了2017级本科生班辅导员、全校本科生军理课及相关专业课助教。她积极配合老师,尽职尽责、用心用情地参与服务同学的工作,获得了师生肯定。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参加了师生座谈会。宋玺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在军营锻造、校园学习中的成长感悟。“总书记说自己看过《红海行动》这部电影,并且对其中的女兵形象印象深刻,还说我有点像那位女兵。”宋玺回忆说,受到习总书记亲切勉励,她感到责任重大。

  她主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如“鸿雁传心”等心理志愿服务项目,并赴新疆、西藏、贵州等地区参加如“描红界碑”等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活动,用自己的行动讲述海军故事,希望为青年人传递出更多能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