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来信  >  正文
青年来信传心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2022·三)时刻将实干精神落实在工作中

发稿时间:2022-05-01 1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 李润娜 

  1991年5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来到福建师范大学,为1400多名师生作形势报告。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谆谆告诫同学们“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叮嘱同学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 

  如何才能扎扎实实地干事情,不搞形式?这个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我,读完《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这篇报道,我的疑问得到了解答,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在制定目标时当实干家。“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如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不管是在制订短期目标还是树立人生理想时,我们不能仅仅把个人价值放在首位,也要结合社会价值以及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家国梦与个人梦相结合,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在实践过程中当实干家。我们青年一代,不仅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以及成长,更要在实践中脚踏实地,深入实际,结合工作。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去西部以后,在日常教学中,我也要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把实干精神牢记心中。 

  在总结成果时当实干家。除了在制定目标以及实践过程中要注意发挥实干精神,在总结和汇报成果时我们也要实事求是。比如在我们团干部述职汇报的时候,针对所做过的每一项活动、获得的每一项荣誉、取得的每一项成绩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都必须真实有理,不能虚假宣传。 

  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我们青年一代,不能忘却总书记当年的教诲,应时时刻刻将实干精神落实在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