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来信  >  正文
青年来信传心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2022·三)做基层服务的“实践者”

发稿时间:2022-05-01 1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严羽欣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回答老人关于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问题。严羽欣供图 

  南京医科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严羽欣 

  作为一名医学生,读完《习主席点赞我们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文后,我深受感触和启发。 

  习主席说,将来毕业后,你们会面临更多选择,希望同学们都能有与时俱进的就业观,更多地考虑面向基层,到实践中去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对于大学生而言,实践是一种接触社会、融入社会的方式,同时,也能促进我们对社会不同角度的理解,提高对不同社会群体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认识。 

  我在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就深有体会,在调研社区老人对于阿尔兹海默症的了解程度时,从前期准备,到实地调研,科普预防,再到后期调研报告的完成,整个过程因为没有经验和基础,可以说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也曾多次碰到困难,比如问卷设置的合理性,调研对象的选择,问卷的发放等,但最终大家克服困难完成了预期的样本量。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最真实的声音,了解到老年人作为阿尔兹海默症的易发人群,最关注的是什么、他们的感受与看法又是什么,并教会他们如何预防疾病。 

  深入基层真真切切地去了解,在一点点交流中让我对他们的生活感同身受,这或许便是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