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青年来信  >  正文
青年来信传心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2022·三)被群众信任是一种幸福

发稿时间:2022-05-01 1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细细品读《中国青年报》4月6日刊发的《习书记同我们聊“理想·价值·人文精神”》一文,深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说:“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但不同的人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把握的。”结合自己的驻村感悟,我想说,被群众信任是一种幸福。 

  我永远也忘不了2004年的春天,我响应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号召,成为一名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那一刻。我在农村一待就是18年,也成为浙江省从2004年实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至今,为推动乡村振兴,唯一的连续18年深深扎根一线奉献青春年华的“老指导员”。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浙江省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正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部署并推动实施的。2004年以来,40多万人次获得了“农村工作指导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这一要求。 

  我扎根农村先后在7个村任职,原本有12次返城机会,但我都决然放弃。 

  2014年8月至2018年5月,我被派驻到温岭市太平街道山下金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刚进村就碰到一件事,当时正赶上整村改造项目实施,老百姓心里有抵触情绪。我迈开脚步,进村入户,一家一户挨个聊,力求政策公开透明宣传到位,并公开择房。最后,整村拆迁进展顺利,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在那儿我碰到的第二件事是抢救性修缮不可再生的红色资源。2014年8月18日,我在与村干部赵辉交谈中得知:山下金村曾是红军时期的革命根据地。于是,我多方收集和考证历史资料,与赵辉一起查寻到一份1987年的文件。经过我的努力,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温岭县委旧址纪念馆于2015年12月12日正式开馆,如今已成为温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连续10年担任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每年被各级党委政府授予“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荣誉称号。其中两次荣获“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荣誉称号;3次荣获“台州市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荣誉称号。并因工作业绩突出,入选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 

  “自找苦吃,乐在其中”。我对此深有体会。我离开山下金村之时,原先这个破旧落后的小村庄已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宜居村。 

  如今,我又转岗到芷胜庄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将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从2004年到2022年,整整18年间,我人生最好的时光是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中度过的。我全身心地沉到村子里做好每一件小事时,那种成就感,就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