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基层团干之声  >  正文
90后朝鲜族团干驻村记

发稿时间:2019-01-15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名校毕业的年轻驻村干部的到来,让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最北端的老庙村再次有了生机。刚过去的2018年,老庙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摸着鼓起来的钱袋子,村民们总是禁不住要夸他们的驻村干部。

  郑文杰、金星辉、金明吉,3名90后小伙子是由团延边州委派驻到老庙村的助力脱贫攻坚的驻村干部。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兄弟三人,一起学着烧火做饭、睡土炕。

  让老乡们意外的是,这3个比他们孩子年龄还小的小伙子“不是来走过场的”。仨人喜欢走家串户,和老乡们相处得如亲人一般,积极找项目、筹资金,带着大家脱贫致富。

  隶属延边州汪清县的老庙村,是县里的重点贫困村,村民大都从山东移居过来,常住人口100多人中贫困的就占了一半。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的郑文杰在团延边州委统战部任职,是三人中第一个被派驻老庙村的。到村里后,他发现老龄化很严重,四五十岁的就算是年轻的壮劳力了。

  2017年3月刚进村时,老乡们对郑文杰是一脸的好奇和质疑。为了让大家了解和信任他,郑文杰有空就走家串户,和村民拉家常,赶上对方干活儿时就搭把手,还把从城里带的食品送给老乡。后来他又带着金星辉和金明吉一起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对于这3个朝鲜族小伙子而言,首先要克服的,是要尽快听懂村民们的山东口音。因为走动得频繁,3个小伙子没用多久就能和村民们顺畅地沟通。一来二去,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和脱贫需求,这3名驻村干部已经熟记于心。

  木耳种植是老庙村的传统产业。仨人到市县乡各级相关部门去协调扶贫专项资金,用争取到的95万元为老庙村加盖了200平方米的食用菌拌料室和17间食用菌培养室。

  今年50岁的鲍仁海肢体残疾,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但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被纳入帮扶的贫困户名单里,加入了村里的木耳种植项目小组,一年可以收入1万元,收入翻了一倍。

  3名驻村团干部是帮扶单位团延边州委与老庙村的“联络员”,把团延边州委的资源和村里的需要进行及时对接。每年团延边州委都会联系延边大学和延边第二人民医院去老庙村为村民们进行免费体检和免费送药。

  去年暑期,团延边州委还邀请延边大学美术学院的5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老庙村进行14天的绘墙活动,共为老庙村画了200多幅、2500多平方米墙画,为农村的灰土院墙涂上了一抹亮色。

  今年26岁的金星辉,毕业于北京大学,2017年通过招才引智工程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他来到了团延边州委,成为一名团干部。工作不到半年,就被派驻到老庙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现在的他是老庙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刚毕业就能从最基层的村一级做起,是很难得的机会。”但上大学时,金星辉并不这么想,创业干一番事业,才是他实现自身价值的理想途径。

  为贫苦户解决低保问题、帮村民找到木耳销售渠道或是让村子变得更美观和整洁……金星辉感慨,“说出来都是小事,但对村民而言却是大事。”村里的所见所闻改变了金星辉最初的想法。现在他觉得,能学成返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样可以实现自身价值。

  同样26岁的金明吉毕业于吉林大学,2018年3月在团延边州委挂职,第二个月就被派驻到了老庙村。“在办公室里都是面对电脑干活儿,在老庙村则是每天要走家串户和村民打交道。”金明吉觉得现在的自己很接地气。

  “3个小伙子肯干事,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很多困难,贫困户陆续脱贫,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老庙村村书记张延波说。

  努力工作换来了老乡们的真心对待。入冬前,仨人要买木柴烧火取暖,村书记就开着自家小货车,带着10多个村民一起去。买回来后,村民们又帮忙他们把木柴劈成小段。这让其他村的驻村干部很是羡慕,“买木柴都这么大阵势”。金明吉说,村民的举动,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褒奖和认可。

  现在的老庙村,新盖了43户房屋,村路全部修成了水泥路,路边有了太阳能路灯,村民家里安了太阳能庭院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还被评为汪清县四星美丽村落与最美村道。

  郑文杰已经结束了驻村工作,金星辉和金明吉继续接棒。新一年,他们要巩固老庙村的脱贫成果,继续帮助给老乡们增加收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