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基层团干之声  >  正文
寻找温度之源

发稿时间:2019-01-15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张萌与机器人结缘,是从参加校学生会组织的国情社情观察团开始的。

  考入中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张萌和身边的同学一样,一直寻找着自己在中国通向制造强国道路上的小坐标。学生会活动仿佛给了她一个从校园瞭望社会的望远镜,经过一次次深入企业考察调研,她所在的项目小组成功申请了一个关于机器人的科技立项,获得了资金资助,也让她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让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在这里成为学生会日常运行的理念。在适应青年组织发展新形势中,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会从服务每一个学生成长入手,改变工作作风和方式,更有效地联系和引导青年。校学生会主席沈琦说,让服务有态度、有温度,做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才能让同学们在成长中有获得感。

  选拔培养一批身边的青春榜样

  2015年,教育部批复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成立,并明确其肩负着一个重要的使命——重点探索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通道。

  同一所学校,拥有不同学历层次的学生,为了让更多愿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学生骨干能够脱颖而出,学校连续开展了新生骨干培训班,从入学之初就格外注重对学生骨干的选拔和培养,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会亲自参与选拔和座谈交流等环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骨干班里的优秀学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作“小骨头”。他们中很多人都经过组织推荐、自荐等多种渠道,加入学生会,热情主动地为同学们服务。据统计,骨干班中90%的学员,最终都在校、院两级学生会中任职,而“小骨头”们大多也在班里担任班长、团支书等骨干职务。2018级工艺美术一班班长姚文帆说,“在骨干班的学习让我们有一种使命感与责任感,愿意为身边的同学服务,让自己的青春在服务中闪亮。”

  在身体力行地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学生骨干既是同学们身边的青春榜样,更成了真正的“学生友”。

  该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以来,由校学生会联合第二课堂运营中心共同管理。一个名为第二课堂权益反馈的平台在学生会和第二课堂运营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建立起来,广泛收集来自全校学生的声音和意见,包括线下每周在校园中定点“摆摊”服务于全校对第二课堂建设有疑问的同学;线上成立了一个个服务专用群,及时传达发布各类活动的动向,以便及时与同学交流解决遇到的问题。

  不久前,第二课堂权益反馈平台“打捞”出来自2018级飞行器制造专业学生李靖民的心声。针对他提出的“二课活动与晚自习冲突该如何解决”的问题,经学生会通过并实施了《各院(系)二课活动晚自习期间具体处理办法》。学生骨干范昭鑫说:“这个问题的解决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调节、修正当前与未来可能存在的问题,让同学们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架起校园沟通的桥梁

  “解决学生权益问题,跟踪学生权益热点”是学生会权益部的职能所在,有困难找“小权权”也成了同学们习惯成自然的事情。

  2018年11月,一份关于“宿舍楼饮水机未及时张贴更换滤芯通知”的提案,被“小权权”带到了校长接待日的座谈会上。原来,在日常工作排查中,“小权权”发现部分饮水机出现水流变小且有断流的情况。考虑到由于进入寒冷季节用热水较多、容易积淀水垢的情况,“小权权”便整理好提案在校长接待日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当场便得到了校方的回应:会尽快张贴更换滤芯通知,及时清理饮水机内部水垢,同时对部分饮水机进行清理维修。短短24小时的时间,学校所有宿舍楼内的饮水机均张贴了清理通知,“小权权”的细心和用心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点赞。

  学生会指导老师高百惠说:“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同学们没有问题,也不是学校不为同学们解决问题,是相互之间的沟通太少。”

  2018级通信工程2班的王鹏飞一直想在学校里创办一个公益服务主题的团队,但他没想到社团组建初期遭遇困难重重:找不到合适的愿意接管团队的指导老师,没有社团活动场地,更没有相关的活动经费等。

  校学生会副主席兼社团联合会主席张琳玉得知这个情况后,带着王鹏飞四处解释、沟通、协调,最终成立了青年服务社。目前团队成员达到148人,一群热心奉献服务的大学生聚在了一起,日常协助后勤管理处整理资料、维护管理后勤仓库、开展校园巡查进行校园维护、轮流到校医院值班等,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让每个学生都找到施展青春才华的舞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