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学习速递  >  正文
宿州:“四大工程”助基层团建强起来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9-02-12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小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小州:“那‘新时代’意味着什么呢?”

  小宿:“让我来告诉你吧!‘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可爱的萌娃形象、活泼的文字语言、详实的图画元素,一年多来,由团宿州市委创新制作的《小宿小州和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宣传漫画,持续引发团员青年的关注和喜爱,“小宿、小州”也成为当地青少年耳熟能详的动漫形象。

  打造青年喜爱的文创产品只是团宿州市委“红色基因”工程的一个载体。近年来,团宿州市委深入实施“红色基因”“先锋引领”“素质提升”“活力创新”四大工程,将团组织打造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着力破解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持续推动各领域团建工作“活”起来、团建品牌“强”起来。

  实施“先锋引领”工程永葆团员生机活力

  “我家孩子也很优秀,可是为什么这次没有入团?”近段时间,宿州的团干部在与学生家长交流中经常听到类似的疑问。

  据了解,入团名额缩减、入团要求提高,这并非宿州团组织故意给学生和家长“添堵设障”。近年来,宿州市严格落实团员发展计划,在发展团员中,不仅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参加不少于8学时的团课学习,还专门增设入团积极分子团前测试,测试不合格一律暂缓发展。目前,宿州全市初中、高中阶段毕业班团员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团员的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在严把入团关口的同时,宿州把工作聚焦在团员入团后的教育上,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为防止教育引导过程中“团青不分”的现象,团市委通过举行集中入团仪式、十八岁成人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团员的分类教育管理。

  “团组织真是太贴心了,没想到凭团员证看电影不仅打折,还能喝到免费的饮料。”近日,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学生团员吕康收到了意外的“福利”。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团员青年生活实际需求,2018年5月,团宿州市委在当地成立全市首家“共青团影院”,团员观影打折并赠送饮料。下一步,团市委还将积极探索实施凭团员证乘公交车、餐饮、住宿等打折系列优惠政策,切实提升团员青年获得感。

  创新“素质提升”工程打牢团干实干之基

  “作为一名共青团新兵,是‘青年大学习’活动让我迅速熟悉并融入了共青团系统,感受充满正能量、充满挑战的工作氛围。”团泗县县委机关干部樊研去年年底来到团委,她原本对团的工作并不了解,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线上线下理论学习活动后,觉得自己和共青团更“近”了。

  长期以来,如何切实提升团干部干事能力,打牢干事之基,一直是团宿州市委探索思考的问题。

  “依托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宿州青年宣讲团)、编印一册‘青年大学习’应知应会读本、开辟一个网络新媒体学习专栏、打造一个‘青年大学习’机关团干说品牌、建立一套考核评价制度……”2018年以来,在宿州“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过程中,团市委交出了一份详细的“答卷”。

  2018年,团宿州市委深入调研、考察,下发《团宿州市委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制,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真正激活各级团干部的干事热情。

  近年来,团宿州市委还常态化开展“走访百个乡镇、联系百个青年、建立百个组织”大调研大宣讲活动。“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团干部集中服务青年月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以春节为契机广泛开展‘最美青春故事’‘农民工返乡快车道’等直接服务青年的文化活动,让大伙把团员身份亮出来,展示青春风采,也在服务中提升团的组织力。”团宿州市委书记陈莉说。

  开展“活力创新”工程夯实团的基层基础

  “没想到作为企业的一线工人能担任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一定发挥自身优势,多为共青团工作鼓与呼。”连日来,团宿州市委兼职副书记王董充满了获得感和成就感。

  记者了解到,团宿州市委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全力推进团干部专挂兼工作,四县一区团委挂兼职副书记均配备到位并开展工作,同时各县(区)团委通过挂职、招聘公益岗、借调等方式选拔了11名年轻干部到团的领导机关工作,增加工作力量。

  “自去年9月团组织完成换届以来,村团支部不但配齐了支部班子,还完善了团标准化办公建设,我村团员、青年有组织有阵地。”在灵璧县虞姬乡虞姬村团支部书记武爱红看来,利用青年之家活动场所开展青春阅读沙龙、青年互助交友活动,让团组织的凝聚力影响每一位基层青年。

  “团县委打造‘1+1’品牌阵地建设,全县各乡镇(开发区)分别打造1个贫困村(社区)和1个非贫困村(社区)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村级团组织阵地建设。”团灵璧县委副书记张晓静介绍。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村(社区)团组织工作,团宿州市委还联合市委组织部共同制发《宿州市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抓好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目前全市补充村级团组织工作力量3600多人。

  宿州全市各级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切实增强共青团工作的话语权。

  (周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