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9-04-01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月28日至29日,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及2019年高校共青团工作专题研讨班精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主席团成员团体代表、在京的部分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委员会团体代表、部分重点联系高校学生会代表出席会议,全国学联秘书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主持。

  会议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学联学生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正确认识到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在服务学生学业进步、成长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着职能定位不够明确、组织体系不够规范、主责主业不够聚焦、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等短板。正确认识到广大学生干部弘扬奉献精神,竭诚服务同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和肯定,但部分学生干部身上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官僚主义、功利主义、作风不实、脱离同学等问题。正确认识到当前学生工作整体态势良好,但受意识形态斗争、经济下行压力、社会热点事件等因素影响,学生工作还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广大学生干部要认清当前形势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发扬学联学生会组织优良传统,肩负广大同学信任信赖,满怀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为推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再出发。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在共青团主导的青年学生组织体系中找准职能定位,发挥好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协同作用,有效提升做好学生工作的整体合力。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任务,当好学校党委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积极促进学生实践成才、全面发展。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中找准作为空间,锚定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避免学生会“行政化”“社团化”等倾向。要进一步改革运行机制、优化组织体系、严格队伍管理,着力解决学生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会议强调,全国学联主席团要当好凝聚改革共识的排头兵,认真学习领会深化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做好宣传动员、释疑解惑等工作,更大范围内汇聚改革共识和力量。要当好深化改革实践的先行军,发挥工作基础较好的优势,带头推进改革,带头深入实践,为推动全国范围内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提供有益经验。要当好破解改革难题的智囊团,依托并落实好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功能,深入研究改革面临的难点问题,总结学生工作的内在规律,为推动新时代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主席团全体成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主席团成员单位也分享了在落实改革过程中的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会议聘任了全国学联秘书长、副秘书长。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全国学联主席团从严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学联驻会工作的规定(试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