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要求:直面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8-11-24 10:47:0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年网

  直面突出问题 明确努力方向

  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再出发”

  导读

  11月22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京召开加强和改进学联学生会组织队伍建设座谈会,围绕解决学联学生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学生会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再出发”进行了交流、讨论和部署。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并讲话,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积极发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职能作用,在服务同学成长发展、代表和维护同学合法权益,进而团结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年3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印发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按照方案部署要求,把握重点环节,针对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日益展现新面貌新气象。

  会议指出,在蹄疾步稳推进改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学联学生会组织队伍建设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必须拿出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针对性改革举措,从严从实管理监督,着力打造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学联学生会组织,着力建设政治合格、学习上进、品德良好、乐于奉献、同学认可的学联学生会组织队伍。

  会议强调,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信任与关怀,认清和把握学联学生会组织肩负的职责使命,满怀热情、坚定自信地为党做好青年学生工作,把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直面突出问题,从制度建设、管理监督、教育引导、作风转变等方面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找准重点突破方向,采取针对性举措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队伍建设。

   坚持标本兼治,把抓紧问题整改与回应社会关切结合起来,把抓实业务指导与加强教育引导结合起来,把抓好建章立制与严格管理监督结合起来,通过严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焕发新活力、树立新形象。

  会议还就制定出台学生会组织队伍选拔评价激励的有关制度文件征求了意见,与会人员围绕学生会干部的人员规模、遴选标准、产生程序、培养教育、管理监督、评价激励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部分学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负责同学及全国学联秘书处、部分省级学联和学校团委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刘洪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