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团中央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群众工作创新”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8-04-23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群众工作创新”研讨会开幕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宋晨)4月22日,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团中央中特中心)在京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群众工作创新”研讨会。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抓好青年理论武装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职责定位是深入研究党的科学理论在青年中传播的重点内容、实践载体、方法路径、基本规律。要坚持不懈、科学有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深入人心。

  贺军科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团中央中特中心建设、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主题主线。抓准抓牢这一主题主线是党的要求,要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迅速把思想认识摆上去,把脚步行动跟上去。抓准抓牢这一主题主线事关团的根本,必须自觉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统领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抓准抓牢这一主题主线事关青年健康成长的基石,让青年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需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根据团中央中特中心的职责定位,结合工作任务的性质、工作对象的特点,找准具体方向和着力点。要推动理论武装工作青年化,根据青年的认知基础和认知特点,努力拿出一批能在青年中传得开的理论成果。要注重理论武装工作时代化,充分考量和体现时代的进步变化,有理有据有效帮助青年释疑解惑。要在理论武装工作中讲求策略,针对不同青年对象、不同时段、不同场合、不同宣传平台,用心研究重点讲什么、怎么讲。要在理论武装工作中突出政策解读,通过解读党和国家政策,诠释传播党的科学理论。要在理论武装工作中突出学术性,从学理支撑、学术范畴、学术逻辑等方面入手,为诠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积极贡献。

  团中央要加强中特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中特中心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用好团的组织优势,中特中心的研究成果应用、课题取样和调研、了解征求青年的反馈意见,都能够从共青团组织体系中获取全方位的青年样本和数据支撑。用好团的工作力量优势,共青团的组织体系要成为中特中心工作的重要依托和支持力量。用好激励机制,研究基地要围绕中特中心的定位和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会议并致辞,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中共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季正聚等3位顾问委员会专家、特聘专家代表进行主题交流发言。会上,贺军科为中心13家研究基地现场授牌,复旦大学郑长忠教授作为研究基地代表发言。

  部分在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研究基地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在京科研院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团中央机关相关部门和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