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在苏州召开

发稿时间:2018-04-17 0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2018年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在苏州召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确立了2018年共青团青年发展工作思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部署,以“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主题,组织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加强职业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动员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发展,深化改革攻坚,落实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工作,做到思想上学懂弄通、政治上对标看齐、行动上坚决贯彻。各地要按全团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职业青年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履行团结动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放在谋划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促改革,落实团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担当,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改革创新。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找准工作切入点上着力,紧紧围绕党中央关心的大事、难事、急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在建功新时代中彰显团组织的先进性;要在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上着力,发挥青年发展战线岗位动员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根据青年所在、所需,跟进、部署工作;要在转变、拓展职能上着力,针对职业青年特点,聚焦做大做强主业;要在支持基层基础上着力,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基层,工作力量、工作资源充实到基层,发挥好基层的主阵地作用。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作贡献,团结动员广大职业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准确把握动员青年和服务青年、普遍诉求和具体需求、长期任务和紧迫任务、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等关系;要结合各地实际,深入分析、研究问题,群策群力落实青年发展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雷厉风行转作风,落实从严治团,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发展工作队伍。要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自觉守住干净底线,干干净净做人,清正廉洁做事;要传承担当基因,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不断推动青年发展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议指出,要树牢政治思维、系统思维、开放思维、品牌思维,聚焦工作重点,明确工作项目,细化推进路线图、时间表,着力推进青年发展规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青创先锋、诚信体系建设、行业团建、婚恋交友等专项工作,用优异的工作成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共青团深化改革要求、迎接团的十八大。

  各省级团委、行业团(指)委青年发展工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级团委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同志约9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