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签约仪式暨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02-02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刘芊芊)近日,“赢在未来”全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都市农汇实践体验园签约仪式暨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顾问郭永福,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聚成,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继新,中国儿童幸福成长基金管委会主任、北京积极心理学协会理事长史旭宇,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项目办公室主任王红松,中少发展营地活动中心部长、全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秘书长郭松,北京都市农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年以及部分社会教育工作者、校外教育专家及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中少发展媒介与教育中心部长周长征主持会议。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聚成表示,帮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合作双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有关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

  希望都市农汇实践体验基地,要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加强课程研发和项目设计,不断增强校外活动课程的思想性、实践性、趣味性,不断提升基地工作人员专业化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个发挥凝聚、引领和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项目平台。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继新表示,基地和营地建设要结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大力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赵继新希望,都市农汇实践体验基地,要高度重视基地的安全保障工作,把安全意识融入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要坚持公益与市场并行,实现双驱动,双发展;要积极面向进城务工子女等少年儿童特殊群体,广泛开展公益夏冬令营假日营等校外活动;合作双方要严守规矩,规范运行,共同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都市农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年表示,作为北京现代都市农业的一张名片,都市农汇集“科研生产、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生态环保”四大功能于一体。本着“认知生命,亲近自然”的理念,结合青少年儿童成长发展规律,都市农汇携手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合作打造全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及全国青少年媒介素养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基地将聚合国内外教育专家,在课程设计、场景营造、游览服务等环节,充分满足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需求,为更多的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北京都市农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介绍了都市农汇实践体验基地的筹建情况。她说,都市农汇园区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五环黑庄户乡,占地近2000亩,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园区运用先进的生态循环发展理念进行建设,在园区近10万平米的特色无碳生态温室内,种植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种特色植物。园区内拥有的太空育种中心、植物工厂、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热带水果园、水生植物培育基地和动物农场等,无一不体现现代都市农业的特色魅力。在今后的建设中,基地将秉承让孩子们身心自然健康快乐成长的发展理念,结合园区现有设施资源,为青少年开展课外学习活动提供良好的场地环境和优质的教育内容,通过专家讲座、学生亲身实践和体验、互动交流学习等多种教学形式,全方位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

  与会专家结合北京都市农汇的发展理念,就产业投资促进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发展,以及户外体验活动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作用等课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建言献策。大家对都市农汇基地建设标准和课程研发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及认可,希望都市农汇未来发展中,要吸收心理学相关内容,注意把握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同步发展。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聚成和北京都市农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年,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