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把握新论断,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发稿时间:2017-12-16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次党的十九大做出了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判断决定了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和目标任务都将以新时代的内涵来推进,同样,这一判断也决定了我们青年运动发展的新特征,决定了青年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和目标任务。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新时代对于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思想基础。
  一、 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我国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纵观历史方位,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建国以来,我们致力于发展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近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从市场经济、政党建设、依法治国、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不同方面着力,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不断变化,推动了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党的理论创新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新的飞跃。在这些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党和国家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样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回答两个问题,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这两个问题,这个也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所在。
  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的变化。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从社会层面上来讲就是新矛盾的出现,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变化反映了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向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我们不仅仅有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还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平衡充分发展需求,更有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等更高的要求,这些实际上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有了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而诞生,把握时代脉搏而得到发展壮大。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完成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同时,党自身也要实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都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报告通篇也都体现了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的精神。
  二、 新时代应该有符合时代要求和青年特点的新气象新举措
  新时代的青年是丰裕的一代,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新时代对青年工作提出新要求,就是共青团按照改革的要求,把政治性摆在特殊重要的位置,强化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不断自我革新、提高本领,引领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青年“四个自信”。
  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我们要有新理念新举措。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牢牢的握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大旗,在两个一百年奋斗过程中,不能让青年掉队,回应所有青年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努力厚植党执政的青年基础。结合今年4月出台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对青年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系统部署,逐步推进。着眼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编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网,更好的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适应各类公益组织蓬勃发展和不同青年志愿者需求关切,抓紧提档升级,强化顶层设计,着眼志愿服务的制度建设,标准的制定等,全面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发展的水平。(魏犁响)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