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中央工作动态  >  正文
贯穿历史、现实与未来的重大政治判断

发稿时间:2017-12-08 1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贯穿历史、现实与未来的重大政治判断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点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如同物理上描述物体运动需要明确参照系一样,这一重大政治判断也为观察我国发展阶段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贯穿着历史、现实、未来三重维度的全局视野和深度。

  从历史维度看,新时代的基础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既包括以经济为主要标志的社会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和发展,比如,我国具备独一无二的从火柴到火箭的全制造能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等;也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等各个方面;同时还包括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飞跃,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有重大创新。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理性客观地看待重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们就会清晰地认识进入新时代的起始境界,就会油然而生“四个自信”、自觉树立“四个意识”。

  从现实维度看,新时代的标志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因为它决定了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的着力方向,把握好主要矛盾才能抓住关键问题、保持战略定力。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当我们着力“去产能、调结构”时,无论是国际上其他国家还是国内老百姓的感受,再简单说社会生产落后就没有说服力了。如果说以前社会生产落后,温饱尚难以完全解决,我们主要是追求数量上更多、更大的发展,那么现在则确实到了致力于质量上更好、更科学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符合量变到质变的基本原理,正确认识这一变化就能更准确的把握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依据。

  从未来维度看,新时代的本质内涵是由我们将要实现的宏伟目标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了“五个时代”,从本质上阐明了新时代就是中华民族实现强起来的时代,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回顾历史,从1840年以来,我们国家、民族历经磨难、探索、奋斗,经过救亡图存、站起来、富起来,终于在全面发展的牢靠基础上要强起来,清晰地描绘了国家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怎能说不是一份宏伟蓝图,怎能说不是一个新的时代。

  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很多特征、变化都更早、更多、更深地体现和作用在青年身上,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更主要地要靠青年一代去接力奋斗实现。因此,进入新时代对于处于改革攻坚期的共青团组织来说,既增添了强劲动力,也提供了重大机遇,更带来巨大挑战,我们必须在正确认识新时代的判断依据、本质内涵基础上,全面系统地从工作目标、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共青团的工作和事业进行整体、全程的改革优化,实现自身组织的历史性变革转型,才能肩负起在新时代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历史职责。(本文作者系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  李骥)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