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建设青年身边的团组织

全国“青年之家”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7-09-19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青年之家”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宋晨)近日,共青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在北京举办全国“青年之家”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各省级团委、副省级和省会城市团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地市团委负责同志及部分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管理员参加培训,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的重要要求,交流研讨“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全国“青年之家”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培训期间,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动“青年之家”建设发展做了专题辅导。江苏、陕西、黑龙江、广东、上海和武汉、南宁、北京市朝阳区等地团组织分别围绕“青年之家”的阵地建设和运行、社会组织参与、云平台建设、社会资源整合、社工队伍建设、党群共建共用阵地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天桥青年家园、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青年爱里、浙江省温岭市“青年之家”总店、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市民学校、四川省苍溪县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5家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做了案例展示。参训学员赴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潮外·社区青年汇、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海巢HOT·社区青年汇、国安社区金融街分店参加了现场教学。培训班还就加强党群阵地共建共享推进“青年之家”建设,全面推广“青年之家”云平台,抓好各级示范性平台建设作出部署。

  学员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海巢HOT·社区青年汇学习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学员普遍感到,建设“青年之家”对于推进共青团改革、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青年之家”是联系新兴领域青年,扩大团组织覆盖的重要平台;是破解基层“四缺”难题,提升团组织活力的重要引擎;是建设服务型团组织,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阵地。实践证明,“青年之家”能够成为支持基层政策的集成平台、汇聚各类资源的承载空间、服务青年项目的输出端口、凝聚引领青年的团属阵地,可以有效发挥服务平台、工作阵地、队伍集聚、资源枢纽、区域统筹的重要作用。

  分组讨论环节。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摄

  学员普遍认为,推进“青年之家”建设,在理念层面要把握团属定位,使团组织在平台建设、运行、管理、活动组织中处发挥主导作用,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在机制层面要突出开放特点,在服务对象、资源供给、工作力量、阵地依托等方面体现整合功能、众筹理念,不断提升平台活力;在发展层面要强化协同功能,发挥“青年之家”云平台的关键作用,强化各层级团的领导机关对阵地的支持,根据需要实现区域内或全国范围的工作联动,建设团员青年身边的团组织。

  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各类“青年之家”4.3万家,其中,10054个“青年之家”已入驻云平台,依托云平台开展活动3.7万场,参与团员青年超过65万人次。在线上找到团组织,在线下走进团组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青年的现实体验。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