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建设青年身边共青团 增强青年改革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7-08-30 0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江苏调研时强调
建设青年身边共青团 增强青年改革获得感

  8月1日~19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带队赴江苏省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调研组以常州市为重点,同时深入南京、苏州、扬州和徐州等地进行调研,分别与江苏省9个地市的团委书记、团县(区)委书记座谈交流,并走进基层一线与企业青年、创业青年、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青少年事务社工及乡镇团委书记等青年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青年心声,研究强团之策。

  在调研交流中,基层团干部和青年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的成长与收获,对如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等话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基层团组织处于联系服务青年的第一线,是共青团所有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徐晓语重心长地说,“一是团内与团外的关系,善于联系社会各方,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延伸工作手臂,努力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二是线上与线下的关系,互联网时代做青年工作,既要坚持‘面对面’,通过线下活动服务青年,也要注重‘键对键’,通过线上交流联系青年,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工作有机融合、正向叠加;三是‘盆景’与‘风景’的关系,注意挖掘好并推广‘点’上的好创造好做法,善于将点上的‘盆景’连成面上的‘风景’,促进基层组织整体活跃;四是‘见事’与‘见人’的关系,要立足共青团育人这一根本目标,在做好日常联系服务的同时,把思想引导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引导青年坚定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徐晓对江苏省各级团组织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双述双评”、中学“积分入团”、青创C空间等工作高度肯定。他强调,共青团要抢抓机遇,通过自身改革创新回归本源、回归本位、回归本质,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工作设计要紧扣住组织使命,始终牢记自己的政治属性,在日常工作中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根本任务,引导青年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工作过程要体现出组织存在,树立组织形象,发挥组织作用,增强青年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工作成效要转化为组织成果,将所联系服务过的青年吸纳进各级团青组织体系,将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调研组多次深入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中开展调研。徐晓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日益成为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共青团要着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广联系、重培养。把培育发展、规范管理、有序引导有机统一起来,使青年社会组织成为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重要伙伴,使青年社会组织骨干成为共青团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二是要搭平台、重引导。结合现有“青年之家”和“青年之声”建设,建立培育服务基地、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促进青年社会组织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其专业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建机制、促发展。建立健全政策扶持、项目支持、典型选树等制度,帮助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力量。

  在分片召开的区县团委书记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工作情况,与基层同志一起研究突出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徐晓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团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一主题,紧扣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这一主线。要以增强团员先进性为重点,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常态化,切实做到工作落实到基层、成效检验看团员,不断增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实效;要以强“三性”为目标,大力推进改革攻坚,着力转观念转方式,破除“四化”要有实招,解决“四缺”要出硬招,有效构建起新型团青紧密互动关系;要以锤炼严实作风为重点,深入推进从严治团,深刻理解从严治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发挥好团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推动从严治团各项要求落得更实,做的更深;要以增强团员青年获得感为重点,打造共青团工作和服务品牌,继续擦亮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等传统品牌,努力打造网上共青团、青年创新创业等新品牌,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服务水平。他指出,团干部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决定性因素,要学思践悟强素质、求真务实干实事、转变作风树形象,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不断强化平台思维、协同思维和互联网思维,以实际行动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党、取信于青年。(记者 李立红)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