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团青年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工作格局初步确立

发稿时间:2016-06-22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全团青年发展工作会议分地方和行业两个领域,相继在上海市和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召开。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会前,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听取了青年发展部工作汇报,审议了会议方案,并就全团创新推进青年发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今年是共青团改革年,改革是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共青团破解难题、焕发活力、增强功能的必然要求和难得机遇;是中央对团中央和地方各级、各领域团组织的重大考验。各省、各行业团干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决做深化共青团改革工作的促进派。

  汪鸿雁强调,全团改革正在全面展开,加强共青团青年发展工作是大势所趋。青年发展战线要做全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力军,引领青年立足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做全团服务青年成长进步、职业发展的主阵地,以帮助青年“就业”、服务青年“立业”、促进青年“创业”和助力青年融入社会为四个重点工作方向,做实项目、增强功能;要做全团改革创新、增强功能的排头兵,在工作思路、机制、项目上大胆创新。

  汪鸿雁指出,全团青年发展战线目前已经初步确立了“12345”的工作格局。“一个定位”:以职业青年为主要工作对象,做好服务和引领青年发展工作。“两大内容”:一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引领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二是统筹资源,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三个领域”:继承已有工作基础,巩固和拓展阵地,进一步做强农村、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三大工作领域。“四项功能”:立足青年职业发展客观需求和关键阶段,凸显四项服务功能。一是就业服务,帮助有就业意愿的青年提升就业能力、获取就业信息、顺利实现就业;二是职业发展,帮助青年提升职业技能、强化职业精神、实现职业理想;三是创业促进,帮助投身创业的青年,积累创业经验、增强创业能力、走向创业成功;四是社会融入,帮助职业青年组建幸福家庭、扩大社会交往、体现自身价值。“五支队伍”:坚持“育人”理念,抓重点、带骨干,聚集5支青年人才大军。一是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二是优秀进城务工青年;三是一线青年工人中的岗位能手和文明号集体;四是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五是青年创业人才和青年企业家队伍。汪鸿雁强调,这个工作格局充分吸收了原有城市、农村两大战线的工作积累,下一步要重在围绕适应时代新形势、青年特征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领青年的路径。

  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团委分管书记、城市青年工作部部长、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以及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全国煤炭、钢铁、汽车、港口、餐饮行业团指委,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团指委、全国国家高新区团指委等12家行业团(工、指)委的有关同志分别参加各自领域的相关会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